“一处处古建,也就是一个个文化符号,宣传好国保文物,讲好山西故事,是我们的使命。”3月4日上午,山西晋城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张建军现身赵树理文学馆政协书院,开讲“走进晋城国保”。

在雅致的政协书院里,张建军带领广大古建爱好者从建筑、历史、碑刻、匾额、民俗等各个方面全面剖析了青莲寺、开化寺、二仙庙、汤帝庙、泽州岱庙等国保单位的文化特色和历史价值,一层层揭开文物的神秘面纱,让广大爱好者与文物进行对话,带来了一场走近文物的奇妙之旅。张建军在讲授中引经据典,全程风趣幽默,使爱好者充分感受到晋城古建的文化魅力。

“短短三个小时,让我随‘国宝’穿越回唐、宋、金、元,眼前展开了一幅广阔的晋城‘国宝’画卷。”李义林为出生在晋城而自豪。他说,“画卷中精美的建筑、丰富的故事、美好的寓意展现出了晋城丰厚的文化底蕴,让我受益匪浅。”

“讲座能有效提升广大文物爱好者古建文化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共同提高晋城地区广大群众对古建文物的保护意愿。”晋城文保协会主席王国瑞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王国瑞坦言,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只有让民众爱上文物,文物才最安全。

据悉,“晋城古建文化讲师成长营”属首届晋城地区古建文化讲师培训,由晋城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主办,培训内容主要分为“走进晋城国保”“上党古建筑”“泽州古建艺术”“古建巡礼(实地讲解)”“文化讲解技巧”“二十八宿塑像欣赏”等。(宋岳廷)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