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10月8日消息(记者 吴婷婷) 从县城里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到决定回归农村、投身农业,尽管一度不被家人理解,但山西省人大代表张海元仍坚定选择成为一名“新农人”。

张海元(央广网记者 吴婷婷 摄)

张海元出生于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一个农村家庭,经过多年打拼,成为县里小有名气的“包工头”。2015年,他瞒着父母,拿出了全部身家,成立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早期的业务为农副产品电商销售。农业是一个环节多、要素多的大产业,“之所以将首家公司定位在电商销售企业,就是想通过电商这一新型销售平台,一方面,让农民手里的粮食卖个好价钱;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倒逼种植产业转型升级,让农产品更具竞争力。”张海元解释道。

2015年以来,张海元的公司重点销售10类、15种晋北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网点覆盖全国110余个地市县,产品远销韩国、加拿大、英国等16个国家。截至去年,公司已累计销售农产品15余万吨,占到全县农产品交易量的26%,总交易额达13亿元,其中连续3年农产品外贸出口额占全市的40%以上。

俯瞰山阴县(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张海元还创建了“百汇农珍”农产品品牌,涵盖了小米、绿豆、豌豆等七类农特产品。在品牌效应的辐射带动下,当地杂粮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达到40万亩,特别是旱地谷子种植面积达到8万亩,亩均收入2600元左右,真正成为了当地农业发展的“香饽饽”,也成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金疙瘩”。

除了销售环节,张海元的公司还在“种、产、加“”各环节同步发力,投资1.2亿元建设小杂粮深加工项目及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重点建设加工车间、粮食仓储、商务中心等。目前,公司年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仓储总量3万吨、销售收入2亿多元,同时,也带富当地不少农户。

40年来,张海元跑得最多的地方是农村,关注最多的话题是农业,日常交往最多的是农民。2017年,张海元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山西是典型的黄土山地高原,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0.1%,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发展的唯一路径和正确方向,也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他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的第一份议案,就是“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履职省人大代表5年间,他始终关心关注“三农”问题。围绕农业产业化、特色现代农业等主题,用心用情调研,提交相关议案、建议11件,其中6件得到省农业厅、发改委、商务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予以采纳实施,3件被纳入全省重点建议议案。

“‘新农人’就要有新作为。今年公司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通过与汾酒集团、舍得酒业、蓝海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推动区域内杂粮稳定外销,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张海元说。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