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实习生魏嘉吟)为落实商务部“把全年定位为消费促进年”的要求,4月下旬至6月底,上海将继续组织开展第五届“五五购物节”。“本届‘五五购物节’将进一步突出商旅文体展共联、商品和服务共促、品牌和场景共融。”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在近日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上海将着力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统筹消费和投资的重要平台;培育新模式、新品牌、新场景的“试验田”;成为上海加强全球推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和重大标志性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五五购物节”将开展100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季”和“爱购上海”两个核心项目,做强上海夜生活节、乐游上海艺术季、上海绿色消费季、上海数字生活节、上海环球美食节、钻石珠宝文化节、上海体育消费节等15大标杆活动IP。朱民表示,今年将聚焦“做增量”“强联动”“提品质”“优环境”,着力吸引外来消费,加强商旅文体展一体联动,开展首发、首展、首秀、首店集中推介,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撬动作用。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五届“五五购物节”相关安排(央广网发 实习生魏嘉吟 摄)

“爱购上海”全新推出,进一步加强海内外推介

为吸引境内外旅客来沪体验“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今年全新推出了“爱购上海”核心项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海内外推介,上海围绕“好来、好逛、好购”,联动各大商圈、机场、航空公司、高铁、旅行平台、离境退税商店等市场主体,让境内外旅客来沪体验友好、便利的消费环境。

“例如,东方航空将打造上海和重点城市、周边国家、地区的‘空中快线’,发放超过20万份的特惠机票和升舱礼遇,并推出机票、酒店、租车组合服务。”除了刘敏提及的“爱购上海”组合服务套餐,东方航空方面也表示,在拓展航线网络和航班频次方面,将于4月27日开通上海前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全新直飞航线,今年后续计划开通上海至维也纳、马赛等欧洲重点城市的全新航线,旨在加快国际航空运输恢复和发展,提升境外旅客招徕能力。

此外,为加强“爱购上海”全球推介,将推出“爱购上海”城市指南,覆盖特色商圈、街区打卡地标和商旅文体展体验点等,吸引境内外旅客来沪体验上海消费的新地标、新场景、新业态。各区也将结合自身亮点,推出“爱购上海”配套活动。

以上海市长宁区为例,将通过积极打造国际友人打卡上海“始发地”,整合商场、商街、文创园区、绿地公园、文化、体育场馆等资源,推出包含美食、亲子、夜游、骑行、萌宠、艺术人文等多种主题的爱购长宁导览地图。以多语种服务国际消费客群,整体盘活长宁消费市场活力,提升消费便利化服务能级。上海市长宁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将大力发动区域企业申报成为国际友好商场等,并对携带‘爱购上海’城市指南的境内外旅客提供消费优惠。”

“商旅文体展”联动发展,多元融合展现城市吸引力

当前,上海正在融合“商旅文体展”联动发展,为迎接“五五购物节”,上海将进一步打造节假日文旅品牌。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表示:“五月恰逢‘五一’假期以及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市民文化节等节假日,来上海看美展、观文博、赏好剧、逛街区,正成为海内外游客爱上这座城市的理由。”

程梅红列举道,4月29日至5月5日,将举办国家级非遗项目“上海龙华庙会”;“5·18国际博物馆日”将推出精品特展、工作坊、主题讲座、文博体验等活动;“5·19 中国旅游日”会推出景区(点)门票半价优惠,发布文商旅体展融合旅游线路。此外,近12场海内外明星演唱会将于5月在上海举办,通过“演艺+文旅”的形式带动住宿、餐饮、交通、展览等行业消费,助力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据了解,为让更多海外游客体验上海的魅力,携程集团于4月15日推出“Shanghai Express入境人士专享免费上海半日游”活动,为入境转机旅客提供了3条特色主题线路。“3条线路分别是漫步武康路,参观外滩、城隍庙景区,以及夜游黄浦江,都是免费机场接送的。”携程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王丹告诉记者,“入境转机的游客一般会在上海停留8至24小时,我们针对这一部分游客设计了半日游服务,是为了让境外的游客能够在短时间内被上海这座城市吸引,‘种草’了之后,将来可以安排更长的假期专程来上海、来中国游玩。”

百联集团则计划将热门IP话剧《繁花》首次植入核心商圈地标商业体,在沉浸式的表演互动中,融合呈现其在“五五购物节”中的营销亮点、服务特色等。“《繁花》的故事背景其实与南京路商圈的本地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和我们企业的商业历史、文化底蕴都非常契合。因此在此次跨界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也是希望《繁花》这一热门IP与我们的商业地标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百联集团经济运营部高级副总监陈陟峰介绍道。

记者还从上海市崇明区了解到,为了让市民游客在“风光如画、氧气十足”的崇明,拥有更多“可行、可游、可观、可感、可住”的美好体验,崇明坚持“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以“品崇明、享生活”为主题举办“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包括6个重点IP活动和18个乡镇分会场活动。近日,崇明区拟“委局联手”“乡镇联手”“商圈企业联手”共同举办全年促消费发布活动,届时将对外发布相关促消费产业政策、重点活动以及企业相关新品。

平均每日新增“首店”2.8家,上海首发经济蓬勃发展

近年来,上海首发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5月至2023年12月,超过45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举办首发活动,引进首店5840家(日均2.8家),数量和质量稳居全国首位。

据上海市商务委透露,今年一季度,上海全市新设各类首店450家,同比增长55%,高能级首店的占比达到10.9%,规模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重磅活动、重磅首店纷纷齐聚上海,成为上海首发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刘敏说道。

“五五购物节”期间,还将有多场重磅的品牌全球首发活动集聚上海。据刘敏介绍,路易威登将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女装2024早秋大秀;安踏将在武康路亮相第一家净零碳使命店;巴黎世家将在上海举办春季25系列发布秀,此次活动是巴黎世家自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海外举行发布秀。此外,欧莱雅、雅诗兰黛、乐高、优衣库、孩之宝、蜂花等国内外品牌,也将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品牌新品主题活动。

《关于进一步促进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沪发布(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办的2024“首发上海”全球推介启动仪式上,《关于进一步促进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在沪发布,推出了7条促进首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包括打响“首发上海”品牌,于每年3月至5月集中打造“首发上海·FIRST in Shanghai”新品首发季活动;支持具有引领性的国内外品牌在沪开设高能级首店;支持在沪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引领性的首发首秀首展活动等。

上海市商务委向全球发出邀约:“培育独树一帜的首发经济,既是上海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全球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热忱邀请更多的企业和品牌在上海设立更多的首店、旗舰店等,合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首发经济集聚高地。”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