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5日消息(见习记者冯丽)杨浦滨江,花开正盛。面朝黄浦江的科学家社区,近日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客人。刚看了一层楼的房型,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刘化鹍现场当即决定:“我要预订……”。同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的窦世学也一直用手机“拍不停”:“社区环境不错,我录上视频,回去拿给他们看。”

是什么样的科学家社区让耄耋院士夫妻“一见钟情”?又是怎样的人才生态让重点高层次人才赞誉有加?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再到“人才秀带”,全面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区建设,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上海杨浦走出了一条创建人民城市示范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整合最好的资源,打造高端人才“乐享地”

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资源”,也是杨浦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的重要“王牌”。

春光和煦,从轨交18号线丹阳路站出来步行约300米,就能看见一座“闹中取静”颇具科技感的建筑,周边绿树萦绕、风景宜人,路过的行人时而驻足拍照。这里就是杨浦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整合最好资源精心打造的科学家社区。

科学家社区(央广网见习记者 冯丽 摄)

作为上海唯一的科学家社区市级示范点,科学家社区服务生活、工作在杨浦的74名院士、829名国家级和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大量在线新经济、现代设计、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青年人才,并辐射全球科学家。4月初,杨浦区委组织部多次组织邀请生活工作在杨浦的院士、高层次人才到科学家社区参观,听取意见建议。窦世学院士表示:“这里环境很好,居住交流两不误,功能齐全,可以拎包入住。”刘化鹍院士则有点“犯难”:“房型看着都不错,选哪个好呢。”

复旦大学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在认真看了各种房型后,对科学家社区的功能环境表示肯定,“各种房型考虑的比较周全,楼下的各种功能设置也很人性化。如果入住了,楼上楼下的邻居都是不同背景的人才,大家跨界分享交流,能激发出更多的创意灵感和创新成果。”

《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中提出,“杨浦作为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一带’区域,要聚焦杨浦滨江……不断提升杨浦人才秀带发展能级。”杨浦区委书记薛侃在2024年杨浦区人才工作会议上表示:“做好人才工作,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杨浦现实需要;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之举。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思考、谋划和推进人才工作,不断开创杨浦人才工作新局面。”

目前,杨浦是上海人才集聚度最高的中心城区,如何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杨浦区做了大量调研工作。

杨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座谈交流等方式,倾听院士、专家意见,我们发现高层次人才对居住的需求已经从原来简单的‘一间房、一张床’向‘更高生活品质、更浓社区氛围、更多群体链接’转变,科学家社区不仅要让人才们‘有得住’,更要‘住得好’。”

打造高品质人才社区,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

3月下旬,杨浦在上海各区中率先召开2024年人才工作会议。杨浦区委相关负责同志会上解读了《杨浦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我们将打造由全球顶尖人才领衔入住的科学家社区,海外人才聚集的国际人才社区,响应青年人才成长所需、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所盼的青年人才社区,打造三类特色鲜明的高品质人才社区。”

作为上海市“一城三区一带”人才高地重点区域,杨浦区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才秀带”,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近年来,除两院院士、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丘成桐领衔的上海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创博港等纷纷落户杨浦,一批引领性强、产业导向好的人才对杨浦滨江“国际创新带”的高品质住房需求越发强劲。

与传统人才公寓不同,人才社区更加注重社区的属性。入住者可以在自己的社区内,满足超市、餐饮、医药等涉及基础民生的种种需求。这样便利的城市生活蓝图,背后少不了各个环节的配合与互动。如何提升人才的宜居性?高标准打造的高品质科学家社区是一个缩影。

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科学家社区大户型一隅(央广网见习记者 冯丽 摄)

据介绍,科学家社区坚持优中选优,着眼于人民城市建设“样板间”“15分钟社区生活圈”,以场景营造为基底,社区整体结构呈“品”字型,房间数自下而上层层递减,露台空间自上而下层层递进,对应“金字塔”人才结构。科学家社区围绕高层次人才期盼大户型公寓需求,打破原定规划面积限制,建设一批五室两厅、三室一厅等多种人才日益期盼的大户型,套内面积最高可达300平方米。并给予顶尖人才最高租金减免支持,切实解决人才干事创业后顾之忧。

科学家社区配套的咖啡厅一隅(央广网见习记者 冯丽 摄)

在房间配备上,科学家社区除提供电视、洗衣机等常用家具家电外,加配冰箱、茶具等个性化生活用品。在居住服务上,对标星级酒店管理方式,配备专职生活管家,提供智慧健康服务,满足人才高频生活化场景需求。在交流平台上,打造“1+N”空间新模式,即1个多媒体厅、若干会议室、咖啡厅、健身房等,常态化举办顶尖学术论坛、院士对话、双创沙龙等活动,为人才交流、跨界合作提供“社交磁场”。

培育创新工匠的“摇篮”,增强工程勘察人才获得感

如果说科学家社区是杨浦区打造的大师集聚的人才安居示范平台,聚焦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推出的人才服务和政策,则是杨浦加快推进勘察设计行业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杨浦作为上海市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工程勘察设计一直是杨浦设计产业体系中举足轻重的一环。首届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年会授予30名行业大师“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其中有15名是来自杨浦区的勘察设计领域大师。

“这次上海大师获评的30人中,杨浦区占了一半,所以说我们杨浦区是培育创新人才工匠的‘摇篮’。这里有创新人才的沃土和人才辈出的生态。”谈及杨浦的人才生态,第二届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第一位女勘察大师莫群欢如是说。

为第一时间深入贯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勘察设计人才发展事业,杨浦区围绕勘察设计人才特点,人才所需、所盼、所求,推出上海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浦人才服务包。服务包聚焦“打造更优发展生态、切实增强人才获得感”,涵盖项目支持、安居保障、子女教育、政治荣誉等10项政策包,切实助力各位大师、各类人才在杨浦干事创业、施展才华。

未来,杨浦将不断提升高品质人才服务,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的深度融合,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实现人才与杨浦的“双向奔赴”。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