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0日消息(记者韩晓余)国内外的线下文化交流正在逐渐恢复,但疫情期间文艺界摸索出的一些“无奈之举”,在实践中证明其仍有存在的价值。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第六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近日顺利闭幕。大会以其庞大的辐射人群数量和遍布全球的覆盖范围,继续成为中国音乐教育界的一支生力军,让“中国声音”走向了世界。

讲座、公开课、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线下交流当然有其不可取代的优势,但得益于数字化的发展和成熟,线上的交流也让我们钢琴教育大会的影响力,在受疫情影响的三年内无远弗届,有了此前无法想象的广度。”大会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著名钢琴家唐哲表示,“未来,我们将会线上、线下并举,继续为钢琴教育打造专业权威的国际公益平台。”

由上音院长廖昌永担任总策划、上音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担任总监制的2022中国(上海)国际钢琴教育大会暨第六届国际钢琴教学法学术周,继续成为钢琴明星、名师汇聚的舞台。除了上海本土的唐哲、江晨、周挺、杨韵琳、杨燕宜等等“上音系”教授专家,还有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KathrynBrown,著名旅澳华人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主要执笔人之一储望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MattiRaekallio等活跃于国际舞台的著名钢琴教育家。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创建人及首任系主任李民、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胡杨等全国知名音乐院校的钢琴教育专家,多达24人的豪华专家阵容用讲座、公开课和音乐会等多元形式,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可以共享上音优秀教育资源成果,以共同推动中国音乐教育繁荣与发展。

组委会表示,上音在不断尝试推进远程教育的过程中,整合了各方的优势资源,以上音为中心,用高科技手段连线武音、浙音、川音、星海、东北师大、广西艺术学院等,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维度限制,打造了即时远程音乐专业教育智慧平台。

活动闭幕后,组委会1月19日也正式公布了今年的各项统计数据。据统计,活动的多媒体平台访问总量1337869人次,报名总人数785584人,观看总量达2121076人次,超过了上一年122万+的观摩量。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教创演研一体化”推进的成果斐然,教育理论和实战经验相辅相成,有效促进了音乐专业的发展。将这些成果共享给全社会,发挥上音美育“带头羊”的作用,成为这家近百年艺术名校给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中国(上海)钢琴教育大会正是诞生于这个大背景下的有效共享平台。

“除了因为疫情时期线下交流不便,钢琴教育大会的出现,也是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必然,上音牵头将名师、先进理论和最广大的受众完成‘线上面对面’,也让国内外音乐教育学科人才培养,多了一条有效的辅助路径,为我们国家‘全民美育’目标的实现,贡献了上音人的力量。”组委会表示。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