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30日消息(记者韩晓余 郭振丹 见习记者严晓瑜)为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9月29日,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据集团”)正式揭牌成立。

数据集团是以数据为核心业务的具有功能保障属性的市场竞争类企业,功能定位是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激发数据要素潜能、保障数据安全。数据集团将承担上海公共数据和国企数据的授权运营,作为上海一体化城市大数据资源基础治理的支撑主体,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数据生态领域开展布局,致力于成为国内数据要素交汇、供给、配置及市场化开发利用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已正式授权数据集团开展公共数据运营业务,推动数据集团以公共数据为牵引,加快实现公共数据、行业数据、社会数据资源的整合与布局。

上海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宗尧向记者介绍,未来,数据集团将积极发展数据收集存储、加工处理、交易流通等数据核心产业,初步考虑分为四大板块:

一是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负责数据采集、汇聚、存储、共享、传输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

二是数字资产供给及交易。基于特许经营和授权的公共数据、国企数据与其他社会数据的供给。针对市场需求,向数据需求方提供合规、安全的数据产品;提供数据标准化、评估定价、支付结算等交易服务。

三是基于大数据的增值服务。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企业、行业和城市数字化提供数据咨询、解决方案、行业数据平台和数据信任安全等增值服务。

四是构建数据产业生态圈。强化投资功能,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多方式多渠道稳妥开展投资,以资本方式推动上海相关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上海市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主体,数据集团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在确保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权益,尤其是保护个人隐私、个人信息等的前提下,在授权范围内实施数据开发利用,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