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的李妙英阿婆曾在社区当了20多年志愿者。等到自己银发满鬓时,她却总怕“麻烦别人”。居委会干部任务多、年轻社工不容易……她眼中总能看见别人的辛苦,却很少诉说自己的难处。

李阿婆的情况并非个案,许多老人遇上难题,并不善于求助他人,认为自己可以捱过去,成了社区里沉默的少数。

老人们的需求,被基层干部、社区志愿者记挂在心。在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有一支“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志愿团队,专门面向低收入家庭、残障老人、老劳模、老志愿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公益服务。45名志愿者精准对接85位老人,从清洗维修空调到“家门口”适老化微改造,主动将服务推送在老人开口前,细心贴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希望将善意一点点接力下去”

上网搜评价、在线下单、服务上门。面对需要清洗维修的空调,年轻人在手机端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但对老年人来说,障碍还不少:不知何处寻找服务渠道,对于上门维修是否靠谱也常有顾虑……

“不是不肯花钱,而是不方便、不放心。”为了这桩小事而麻烦居委会干部,她又觉得有点小题大做。

一次上门关怀中,志愿者小夏捕捉到了李妙英的这一心愿。于是,小夏专门联系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维修那一天,小夏全程陪同老人。有资质的维修师傅也彻底打消了李阿婆的顾虑,“把滴水问题解决了,还自带一次性鞋套,既专业又安全”。

在社区奉献了二十载,曾经的志愿者如今被年轻一代志愿者悉心照顾,李妙英说:“以前我为别人服务,现在别人为我服务,曾经付出的善意都能支取,就像存储在时间银行一样。”

“希望将善意一点点接力下去。”齐力社区公益服务社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一点微改造,让生活有了盼头

老伴早逝、自己常年卧床,40余平方米空间内,孙阿婆与女儿相依为命。

“环境会影响人,压抑的空间也会滋生出负面情绪。”志愿者陈裕说,初见孙阿婆母女俩时,她们脸上写满了无助和窘迫。

改变,首先从空间开始。陈裕为孙阿婆争取到市残联牵头推进的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免费为他们进行适残化改造。老化的浴室瓷砖,被替换成防滑瓷砖;角角落落,定制嵌入高低扶手;重新布局的厨房,为轮椅车让出了通行空间,操作台也应需求降低高度;卫生间换上智能马桶,添了折叠椅,实现干湿分离。

陈裕还为孙阿婆女儿对接了就业援助员,解决了她的就业问题。母女俩的未来生活有了希望。

完成改造、找到工作,但帮扶并未就此停下。隔三差五,陈裕都会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跑腿配药等。最近,他还为孙阿婆申领了一台助行器,“希望当他们遇到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想到我”。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