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郭振丹)从患者肋骨中提取干细胞,接种在可降解支架材料上,再生组织器官,这个“神奇”的技术便是“组织工程学”。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体内生物反应器”专利技术,由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谭强领衔团队研究实现,克服了传统组织工程技术的不足,构建出大段组织工程气管。基于此技术救治的首位患者韩先生,已成功存活满五年。

气管切除8公分后重获“新生”

“没想到自己能活下来,还能活得那么好。”眼前的韩先生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他曾经因为气管肿瘤,差点被活活“憋死”。五年前,韩先生来胸科医院就诊时,他的肿瘤已经长到了6公分多,几乎堵住整根气管,并且侵犯了隆突,呼吸困难,气都快喘不上了。他跑遍了全国各地的大医院,都没寻到解决方案。在气管外科领域,6公分的切除是极限,韩先生情况的必须切下大于6公分的气管,才能把肿瘤切干净,这样的情况,他几乎被判了“死刑”。

当时,谭强正在开展一项“组织工程化气管临床实验研究”,这是亚洲首个组织工程化气管临床应用研究,旨在运用组织工程化气管替代品,修复切除范围超过6公分,传统方法无法解决的气管缺损。经过细致评估,韩先生成为这一研究的首名入组患者。术中,专家们为他切除了8公分气管加隆突,并成功接入6公分组织工程气管。

“虽然气管疾病较为罕见,但我国每年有3000余名患者面临大段气管缺损的绝境,我们的技术让他们有了希望。”谭强介绍,此次胸科医院实现组织工程化气管临床研究的成果转化,将进一步扩大该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同时,项目组也计划将“体内生物反应器”专利技术扩展运用到其他组织工程器官构建,如食道,骨、心肌等,再次打开再生医学大门。

破解胸外领域“哥德巴赫猜想”

一直以来,由于气管独有的血管结构和时刻暴露于空气细菌中的特殊性,气管替代研究被认为存在无法逾越的难点:缓慢再血管化和反复感染。因此,气管替代研究被誉为胸外科的“哥德巴赫猜想”,世界范围内始终没有研发出能广泛适用的气管替代品。切除超过6公分的气管肿瘤,成为气管外科领域的极限。

上海市胸科医院是我国气管外科的发源地,首创了国内气管外科的大部分术式。数十年以来,医院一直致力于疑难复杂气管疾病的诊治与研究。2000年,当“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刚刚在国际上兴起时,医院就率先在国内开展组织工程技术在心胸外科的应用研究。2004年,由谭强牵头的组织工程研究小组,创新提出“体内生物反应器”(in-vivo bioreactor)概念,运用可携带式泵系统,将传统组织工程技术中绝对分离的体外、体内过程有机结合在一起,解决了气管替代缓慢再血管化和反复感染的技术难题。

十多年来,团队基于相关研究工作进展,获得并开展了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4年、2018年)等国家级课题,以及多项市局级课题研究。截至目前,除了韩先生之外,还有另外两位患者也成功接受组织工程气管替代。

编辑:严晓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