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山东专场。一个多小时内,中外记者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踊跃提问。山东省相关负责同志,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开诚布公,逐一作答。从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到推进新型工业化,从发展新质生产力,到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十问十答”,所集中标注的,正是今天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

新高度,是全方位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近三年年均增长6%以上,去年达到9.2万亿元,万亿级城市达到3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近三年保持在12%以上;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一组组数据,展现出山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福祉等各个领域的亮点成绩,勾勒出一个全方位跨越提升的大省样貌。

新高度是具体的,可感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制成功,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国首位,率先在全国开展“无证明之省”建设,全国第一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一系列“首位”“第一”“率先”,不仅刻下山东朝着“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不断迈进的生动注脚,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经济大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也体现为一种高水平的开放度。开放塑造气质和形象,决定发展广度与深度,反映一个地方识变应变求变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在一个个开放发展的举措中,人们感受到的,是山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是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强烈信号。敢于善于站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大坐标中,去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去竞争合作,这正是山东勇攀高峰的底气所在,也是再进一程的动力所在。

新高度,是向“新”向“绿”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绿色低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正是始终强化创新引领,注重生态优先,山东经济实现量质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打下坚实基础。向“新”突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超过57%,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工业母机、碳纤维、合成橡胶等国产替代实现重大突破,数字经济基本撑起山东经济“半边天”;向“绿”而行,山东万元GDP能耗近三年累计下降15.8%,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在全国推广耐盐碱作物新品种800万亩。执绿色之笔,绘创新画卷。保持向“新”的勇气,坚定向“绿”的决心,在绿色低碳上打头阵、作示范,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高质量发展无止境。能否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关键就看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志向、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雄心,有没有超前一步的谋划、切实管用的方法。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拿出适合本土体质的规划?作为外贸大省,如何顶住压力、培育外贸新动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作为科技大省,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煤炭消费压减和能耗双控的重要任务,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面对问题,发布会实事求是,谈想法讲对策,用一项项务实举措,充分展现出山东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勇挑大梁的决心意志。可以说,“十问十答”里,有山东的成绩,更有山东的未来。在新的起点乘势而上,自觉拉高标杆、敢于迎难而上,谋在先、抢在前,蹚路子、作示范,不断向“高”攀登,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