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分娩的赵女士(化名)经历了一次惊险与惊喜并存的“三胎之旅”。据悉,作为高龄产妇的赵女士本就处于高危行列,产检时发现的胎儿脑室增宽问题,更是让母子一同被纳入“高危”范畴,在医护团队的不懈努力和精心呵护下,母子现已健康出院。

“母子的平安,是我们一直倾力去守护的。”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表示,“近年来,淄博妇幼在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能力方面的不断提升,是医院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和医护团队持续精进业务水平的结果。”

一体化孕产服务 打通妇幼健康全链路

多年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凭借高危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的丰富经验,为全国妇幼保健院树立了标杆。作为淄博市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近年来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形成了完善的一体化孕产服务体系。

以单个孕妈为中心,医院依据MDT模式为其配备由主治医生、护士、助产士、微脉健康管家及个案管理师等组成的健康管理团队,从建档到产检、分娩以及产后康复护理等多个方面提供连续性的医疗健康服务,覆盖孕前、孕中、孕后全流程,满足其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为了提升就诊体验,医院还设立了专属诊室和“家庭化病房”,全力让患者享受到更加安静、舒适的就诊环境。

医院与微脉合作开展的全病程管理,也在信息化手段的助力下让就诊更加便捷、高效。孕妈回到家中遇到的所有疑问,都可以通过线上图文、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在线问诊或健康咨询,平台专业的孕期科普宣教课程,会通过后台程序自动推送到孕妇及家属手机上。此外,健康管家也会根据孕妈的情况提供饮食运动管理、用药提醒、心理干预等服务,全方位护航孕妈和胎儿健康。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实施的多科室联动和院内转诊的协同机制,为高危妇儿的救治提供了多重保障。在发现胎儿左脑室增宽后,淄博妇幼产科主任医师于凤第一时间组织了多科室专家进行联合会诊,进一步完善诊疗方案。

为了确保孕妈能够顺利生产,分娩当日,她同时协调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为赵女士实施剖宫产手术,孩子一出生就被转入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作为承接转诊的主任医师,耿红丽带领她的护理团队为宝宝制定了详细的“多对一”护理方案。

数据显示,医院每年收治2000多名危重患者,其中70%的病患需要集合多个科室的力量进行救治,救治成功率达100%。

呵护生命全周期 医院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专科医生专业的诊治和医护人员精心的呵护下,赵女士和宝宝在住院后的第9天顺利出院,但医院对赵女士的服务仍在延续。基于对医院的高度信任以及孕期享受到的优质服务,赵女士在院内时便选择了新生儿健康管理服务。

据耿红丽介绍,健康管理团队会为服务的家庭建立专属的儿童个人档案,记录下宝宝0-6岁的发育状况,并通过高危儿管理、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心理等方面的综合干预,充分开发儿童潜能,促进儿童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成长。

与此同时,在孕产一体化和儿童健康管理之外,医院还推出了两癌筛查、女性更年期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服务,以新模式、新技术建立妇幼疾病防治体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护佑妇儿全生命周期。

近日,赵女士再次来到医院,为产科、新生儿科的医护团队赠送锦旗。她说:“今天我是专程来给你们送锦旗来了。要特别感谢所有医务人员,在治疗期间为了我和孩子忙前忙后,对我们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谢谢你们。”

“未来,医院将着力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更进一步精进诊疗技术和照护能力,提升妇幼综合救治诊疗水平,特别是在危重妇儿救治方面多项发力,擦亮妇幼品牌,打造高品质、高质量妇幼健康新高地。” 张立新表示。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