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的空山牛、开江麻鸭、巴塘中蜂被列为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新发现,至此,四川共有64个畜禽(蜂)遗传资源通过国家鉴定。

作为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新发现,空山牛产自巴中市通江县空山镇,采用最原始的放牧形式养殖。2009年被列入《四川畜禽遗传资源志》地方品种,此次列入标志着“空山牛”已成为一个独立的地方黄牛品种。

目前,现存栏纯种“空山牛”1万余头,当地计划全力打造集种、育、繁、推加销于一体的“空山牛”全产业链。

开江麻鸭产自达州市开江县,属于肉蛋兼用型,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独特的生长环境,孕育了开江麻鸭出众的品质,产蛋性能好,肌肉丰满紧密、脂肪含量少、氨基酸种类含量多,营养丰富。不仅本地人喜欢将它作为馈赠佳品送给亲朋好友,还远销成都、重庆、广东、湖北等地,仅2021年销量就超过200万只,创年产值2亿多元。

巴塘中蜂出自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是东方蜜蜂中个体较大的一个生态型。蜂王呈黑灰色,工蜂体型大多呈黑色,腹节背板绒毛带较宽,雄蜂体色黑色,是历经千百年的“闭锁式繁育”逐渐形成的一种优良品种。近年来,巴塘县打造形成了以中蜂为支柱的产业区,扶持成立养蜂合作社12家,蜂产品加工销售企业1家。全县1467家养殖户共养殖中蜂9098桶,年产量26吨,年产值620余万元,户均增收4200元以上。(总台记者 庞丁 温晓)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