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初冬之际,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的附子迎来收种时间。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喜悦洋溢在彝族乡亲们的脸上。

“比机菲拉,7.7万元!”10月23日,在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附子收购现金发放仪式现场,来自若普村的村民比机菲拉获得“销冠”。加上卖附子种子的钱,比机菲拉今年种下的8亩附子共计获得11万元的收入。

今年,若普村附子果大质优,成为布拖县种植规模最大、田间管理最好、产量最多、收入最高的彝族村。全村150户农民中有92户种植附子270亩,农户出售商品附子和附子种子的收入达到114.28万元,平均每亩收入4233元,平均每户收入1.24万元,创历史新高。

布拖,地处大凉山腹地,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是彝族火把节的发源地。从西昌出发,行车约2.5小时便能到达有名的布拖坝子。

这里,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1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这里,也是好医生集团进行附子产业帮扶的起点。

2009年,好医生布拖附子种植基地通过GAP认证,建立了布拖附子质量标准。以布拖为起点,小附子变身“金坨坨”,紫色附子花扎根大凉山彝乡。

2021年7月,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好医生集团做出诸多布局:产业赋能、样板打造、增加品种、提升科技。2021年初,好医生集团将以前成立的精准扶贫工作组更名为乡村振兴工作组,增加了医药专业、中药材栽培专业、彝族员工和熟悉农村工作人员的比例。附子种植大户马查力尔就成为其中一员,实现从附子种植大户到附子种植技术指导员的转变。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好医生集团着力建设的四大现代产业园区之一,布拖附子特色产业园区兼具培育繁殖良种良苖、推广科学技术、帮助当地村民就近就业三大功能。经过近两年的探索,该园区形成的一系列现代化种植经验,正让布拖更多的附子种植村从中受益,为当地培训出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上千人次。

有了良技,还得有“良机”。近两年,好医生集团聚焦中药材种收两大环节先后投入30余万元购买各类农机,助推附子种植全过程机械化。同时,共育良种“芯片”,好医生集团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进行了附子新品种的选育和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工作,经过3年的田间选育与系统实验,成功选育出抗病性更好、产量更高的附子新品种——“凉附1号”。目前,“凉附1号”已进入试种阶段,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将逐步在布拖全县推广。

问路凉山,得丰年。当下,好医生集团正立足一县谋产业振兴,扎根凉山促高质量发展。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