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成都世园会和成都2024汤尤杯两大高级别国际赛会已进入倒计时,意味着成都将进入“国际时间”。“一会一赛”不仅将为成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将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届时,成都将以其独特的魅力迎接四方宾朋。4月15日,外籍人士来蓉指南媒体通气会在成都召开,对外籍人士签证办理、涉外支付、旅游推介、快递物流等多领域服务优化进行了介绍。

签证更便利

提供就近办理签证服务

简化申办材料和流程

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签证办理环境,向来蓉外国人提供签证证件就近办理服务。同时,在蓉外国人因正当合理事由需多次往返中国境内外的,可根据实际情况申办多次有效签证。“我们还将简化在华外国人签证证件申办材料。”该负责人介绍道,对部分可在线核查的信息,申请人可不用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对办理短期探亲团聚类签证延期、换发的,可以境内邀请人亲属关系声明替代亲属关系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参会外籍人员可选择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妥相应的签证入境;急需入境的可凭邀请函等材料向成都、重庆两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口岸签证入境。另外,与中国已达成互免签证协定国家的人员、中国单方面免签的国家人员可按协议及相关政策免签入境;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可过境免签。

另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共设有11个出入境签证证件受理点,分布在武侯区、成华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双流区、青白江区、高新区、温江区、四川天府新区。每一个受理点均设有“世园会签证服务专窗”。

支付更便利

提高涉外移动支付限额

提升外籍人士通讯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成都市近日印发了《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成都市将以2024年3月至6月为集中推动期,开展成都市支付环境集中提升行动,4月15日前推动成都市重点场所及重点商户全部具备境内外银行卡、现金和移动支付受理能力,其他商户全覆盖受理现金和移动支付;6月底前老年人、外籍来蓉人员在蓉选择使用多种支付方式更加便利。

《实施方案》还提出将提升外籍来蓉人员通讯服务。组织中国银联、支付宝、财付通在蓉分公司扩展“外卡内绑”“外包内用”,引导在蓉大型互联网平台配合做好优化服务相关工作,提升支付服务体验。争取12月底前建立外籍来蓉人员身份信息核验机制,提高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开户效率。

据悉,银行将根据境外来川人员变化适时丰富币种,完善涉外金融机具区域布放,确保天府国际机场、世园会一主四辅等重点区域本外币现钞供应充足。同时,在蓉支付机构分支机构将涉外移动支付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

快递更便利

外国人永居证也能寄件

世园会主展馆设立邮局

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原来外籍人士寄递快件以护照等作为有效身份证件的基础上,将加强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作为有效证件寄递快件的宣传,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熟练收寄操作规范,确保从业人员对“永居证寄件”知道、会用、能收寄。

同时,将督促各寄递企业进行系统升级,确保永居证能够作为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系统识别;以永居证“样证”为寄件人身份证件,开展寄件测试,确保在实际操作中能识别、能寄递。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邮政企业及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有邮政、顺丰、京东、中通、申通、圆通、韵达、极兔、德邦、联邦快递、优比速、中外运敦豪等,基本都能为持有护照、永居证等有效身份证件的外籍人士提供寄递服务。

此外,在本次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主展馆设立了一处熊猫主题邮局,提供包裹寄递,以及“世园会”主题邮票、明信片等销售服务。

旅游更便利

推出“一会一赛”线路

让外籍人士感受成都魅力

“以世园会为核心,于世园会倒计时30天推出了涵盖重庆、成都都市圈、乐山和宜宾等地优质资源的全域精品旅游线路。包括10条线上黄金文旅线路和6+N线下全域精品旅游线路。”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上世园会精品旅游线路通过OTA平台和各旅行社线下门店进行市场推广和销售。另外,还推出10条汤尤杯文化旅游线路,让外籍人士深度感受成都魅力。

今年世园会开园、汤尤杯赛事恰逢“五一”小长假。“4月20日至5月20日我们将联动商务、体育、会展等部门,围绕一会一赛一节,以‘花重锦官城,繁花世园会——到成都街头走一走’为主题,策划推出470余项/场活动,丰富来蓉宾客的出游选择,促进文旅消费。”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在景区、景点将加强引导服务,在游客中心或附近提供详细的多语种景区全景图、导览图等信息,帮助外国游客快速了解整个区域的环境、景物分布、旅游线路等,让游客能够有计划、有目的地游览景区。此外,还为外籍游客提供专业的多语种讲解服务,增加游客对景区的认知和理解。此外,还会提供如失物招领、行李寄存、医疗服务、邮政服务、便民设施等暖心服务,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玩环境。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