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同时必须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近年来,四川宜宾紧紧围绕加快构建富有宜宾特色和优势的“4+4+4”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强力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宜宾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宜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编制了《宜宾市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提升路径专题研究》,统筹布局全市科技资源,构建“双核引领、两区并进、多点开花”的全域创新空间格局。

宜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全市科技创新平台量质齐升,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达148家。”宜宾市科学技术局有关负责人说,宜宾市科技企业快速增长,2023年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475家,同比增长11.2%。

同时,宜宾通过“揭榜挂帅”深化拓展科研攻关,首批14个项目科研攻关有序推进,已申请专利19项。第二批“揭榜挂帅”7个项目也在按计划积极推进。

光伏晶硅项目推进会

此外,宜宾还着力释放在宜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动能,持续深化“企业出题、校院答题”互动模式,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研发优势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

位于宜宾高新区的宜宾英发德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发德耀”)一、二期电池片生产车间,每天一共能生产900万片太阳能电池片。

近日,英发德耀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这是宜宾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608.35万元,于2023年12月开工建设。企业利用164400平方米厂房屋顶,建设装机容量为交流侧19.9兆瓦,安装光伏组件49850块。项目投用后,预计年发电量2414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7000吨标准煤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1万吨,为进一步推动“美丽宜宾”建设做出了示范。

英发德耀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英发德耀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效N型半片单晶光伏电池片,属于“宜宾制造”新一代光伏产品,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了26.61%。同时,还采用了大功率组件,有效降低了项目的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

英发德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点,是宜宾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行动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得益于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我们公司产品效率从2023年初的25.5,提升到当年末的26.61,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加上宜宾绿电优势,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英发德耀董事长张敏介绍,作为落户宜宾的首个投资超百亿、产值超百亿的“双百亿”光伏太阳能企业,英发德耀年产12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一期项目于2022年11月建成投产,2023年该公司实现产值130亿元。

宜宾高新区光伏产业园

三江交汇,长江首城。宜宾三江新区和宜宾高新区齐头并进,正逐步成为全市科技资源的核心集聚地和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阵地。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下,宜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畅通,目前已累计建成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49家、示范机构2家,2023年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金额同比增长83.6%。

实干兴业,有凤来“宜”。

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宜宾,得到了众多科技人才的青睐,全市灵活引进市外各类高层次人才231人,目前全市科技人员总数达1.6万人,且年轻人逐渐挑起了大梁。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共组建团队220余人,其中科研人员占比78%,平均年龄29岁。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团队,平均年龄28岁。

光伏企业屋顶发电项目

宜宾将力求以“三个新突破”,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助推全市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上求新突破,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招引机制,围绕晶硅光伏、动力电池、数字经济等行业科技前沿,通过征集凝练和专业论证,发布一批平台需求榜单,“登门入室”招引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团队来宜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科研平台。

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上求新突破,加强存量孵化平台运营能力建设,同时注重导入优质资源增添运营能力,以需求发布和清单发布为抓手,引进有基金投资背景、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支撑、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经验的专业化运营机构,打造西部地区一流的专业孵化器。

在科技创新指标数据上求新突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4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收同比增长10%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500家等。

近年来,宜宾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任务,大力进军“一蓝一绿”新赛道,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文:陈建华、黄平,图:宜宾融媒)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