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第二十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在四川雅安开幕。“故宫贡茶回蒙顶山”展览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史博物馆同步开启,展览将持续到6月27日。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选取故宫博物院所藏的7类共12件来自蒙顶山的清代贡茶茶品,回到它们的家乡雅安,在名山区蒙顶山茶史博物馆中展出。这些展品囊括了清代蒙顶山所产的全部贡茶品种,全方位展示了清代蒙顶山贡茶的面貌。

贡茶展厅

陪茶

名山茶

蒙山茶

什么样的茶才能被当作皇家“贡品”?

五朝贡茶的主要产区——雅安蒙山到底在哪里?

要说清这些问题,还得从雅安名山区的蒙顶山说起!

西汉甘露年间,茶祖吴理真在蒙山驯化茶树泡制茶品。蒙山就是当下的雅安名山区,是蒙山茶的主要产地之一。

而后,蒙山茶土贡入朝,唐玄宗天宝元年,因深受喜爱,蒙山茶被确立为朝廷正贡之品,并在四十余种贡茶品类中名列前茅!

宋代时期设立茶马司制度,川藏茶马古道因此兴旺。不仅如此,宋朝还在名山设置茶马司,用蒙山茶等茶叶换取马匹。此时,蒙山茶作为贡茶,其品类及制作工艺都更为精细。蒙顶山茶代表品类之一蒙顶甘露于宋代创制。

清代,产自蒙顶山的仙茶被用于皇家祭祀,是当时为数不多用银瓶包装的贡茶品类之一。“仙茶”于“皇茶园”中采三百六十五叶,每芽只取一叶,象征岁岁平安。

作为中国入贡皇室历史悠久的茶,如今,蒙顶山上茶香不断滋溢着大江南北。(图文:雅安市委宣传部)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