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清明节当天一大早,有“小成都”之称的成都市崇州元通古镇街巷人山人海,鼎沸喧天,恰如一幅鲜活灵动的“清明上河图”长卷——传承300多年历史,第270届元通清明春台会热闹上演。

270节“汇江老龙”巡游

作为天府农耕、商贸文化的传承地,元通古镇被誉为“最后的天府记忆”。作为传承农耕文化的传统盛会,至今已延续270届的元通清明春台会更是享有“川西坝子第一会”之美誉,是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上午9时,一场象征传统农耕文化的《春耕舞》在元通塔下跳起,极具“成都风味”的金牛闹春祈福仪式拉开大幕。紧接着,现场表演起牛舞,众官扶犁,开启春耕。之后,在喊街人悠扬的一声“放生”声中,礼炮齐鸣,仪式圆满完成。

270节“汇江老龙”巡游

“金牛闹春祈福”活动结束后,有着300年历史的“汇江老龙”巡游正式开始。汇江老龙最初龙身只有三米,每一届增加一节,今年适逢甲辰龙年,龙身有270节。古街上,270人手举270节龙身汇聚成“汇江老龙”,在古镇古街上巡游,再现了具有“成都风味”的春季祈福及庆典活动。巡游途中,龙灯、狮灯、幺妹灯、川戏班子等各表演队伍展示的“十八般武艺”,惹得现场群众驻足观看、热情高涨,纷纷拍手叫好、呼声不断。

川剧中的神秘绝技-吐火表演

当天下午1点30,坝坝戏准时开场,会场上人头攒动,人流聚集簇拥在天主堂旁空旷的广场。曾经那些脍炙人口的戏剧曲目再次在耳边唱响,豁亮的唱腔、幽默的表演、活泼的语言,让看戏的观众乐得合不拢嘴,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戏剧体验活动。

据悉,清明春台会期间,元通古镇还举办了“游古镇、拉兔灯”活动、打铁花、“画境崇州之画说元通”绘画邀请赛、家风家训传承仪式、交响乐表演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打响“忆清明·最元通”的元通古镇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清明会适逢春耕季节,各类手工艺人和商家提供上百种农具和作物,如竹箩、棕刷、川芎、清油、棕编等。同时,还有来自各地的土特产品汇聚,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游客尽享买买买的乐趣。(崇州市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