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邛崃市首届花卉盆景艺术暨喜迎世园会倒计时预热活动,以“花重龙门山,邛兰天下香”为主题的首届邛兰节于2月24日在邛崃城郊的白鹤山拉开帷幕。活动中,“我为白鹤山种兰”公益活动宣布启动,邛崃多位养兰人现场捐赠兰花精品十余种,并有不少游客和市民参与其中,共同助力白鹤山打造兰花文化。

据了解,白鹤山位于邛崃城西3公里,素以历史文化悠久和景色秀丽闻名,西汉易学大师胡安、“临邛道士鸿都客”杨通幽及宋代名儒常安民、魏了翁等在此留有遗迹,山上的“易洞秋风”和“书台桂影”两处景观被列入“临邛八景”,始建于隋代的鹤林寺则已成人们祈福登山健身的文化旅游胜地。2023年起邛崃养兰人先后为白鹤山捐种兰草近万株。为传承兰花文化,多位有识之士和鹤林寺联合发起在每年元宵举办“邛兰节”。

游客近距离观赏兰花(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幕式上,邛崃兰花协会副会长张支富道出了发起举办邛兰节的初衷:“中国具有悠久种兰历史,兰花文化底蕴深厚,邛崃优渥的生态环境很适合兰花生长,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兰花产业源远流长,在省内外拥有较高知名度。在白鹤山大量种植兰花,举办一年一度的邛兰节,既可以增添白鹤山景观,增强白鹤山文化氛围,又可以扩大邛崃兰花影响,助力兰花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邛崃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分别向白鹤山捐赠了兰花主题美术、书法作品,邛崃诗词楹联学会会员即兴创作了咏兰诗词楹联,邛崃市文君琴社师生们则带来了琴曲《幽兰操》《兰花草》;来自邛崃市作家协会、市摄影协会的多位诗人作家、摄影师将在此开展为期一天的采风创作……在邛崃市文联的号召下,该市众多文艺团体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白鹤山邛兰文化品牌打造。

邛崃市公园城市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喜迎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之际,举办邛兰节具有特别的意义。该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邛崃各界民间团体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大家对家乡及白鹤山的深厚情感。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白鹤山兰花文化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以此进一步彰显邛崃生物多样性之美,推动邛崃文化旅游发展,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