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阿坝州松潘县举办了以“花灯璀璨·盛世松潘”为主题的古城花灯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六届。

花灯会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松潘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松潘县志记载,花灯舞产生于清代。2018年,松潘县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花灯之乡”。用藏族民间歌曲或者锅庄歌曲作为伴唱,在舞灯中融入锅庄或者藏族舞蹈动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松潘藏族花灯舞。羌族群众结合羌族元素的花灯,配羌族沙朗舞动作跳花灯舞。每逢重大节庆活动都会和其他民族的群众同跳花灯舞。回族花灯舞表演时以松潘传统民歌配唱,其表现形式为男女成对,人数在20至40人不等。汉族花灯舞兴起1950年,当时为了庆祝松潘解放群众自发组织花灯队,欢庆解放胜利。

花灯舞表演(央广网发 松潘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声“起灯了……”,松潘第六届古城花灯会文艺晚会拉开帷幕,松潘县藏、羌、回、汉等各族儿女手持五彩花灯纷纷登上舞台,尽情展示各民族传统花灯舞的风采。

花灯舞表演(央广网发 松潘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间花灯舞、情景舞蹈、歌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下观众连连称赞,现场掌声不断。花灯舞《花开松州城》、羌族多声部民歌《毕曼》、土琵琶弹唱《妈妈的土琵琶》、扎西尼玛《次真拉姆》、泽郎多杰《玛尼石》等节目掀起阵阵热潮;著名歌手乌兰图雅一曲《套马杆》将文艺晚会推向了高潮,松州广场上演了一场光影交织、声色交融的梦幻盛宴。

据了解,在花灯会期间,还有现代彩灯技术与松潘传统花灯及多元文化相结合的花灯展示展演、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花灯舞巡游,一系列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魅力独特。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