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6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胡晓枭)市民、企业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事有哪些?如何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一套长效机制?怎样才能做到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

对此,2021年,成都武侯区组建了一支“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察员队伍,来自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媒体代表深入武侯区企业机构、社区院落、公园街巷。

一桩桩一件件群众的身边事、大小事得到了切实解决,一系列民情民意得到了有效回应。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武侯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收集群众诉求、发现市民需要、展现幸福场景,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高效抓好民生民心工程建设、聚智聚力引导市民共创幸福生活,让新发展理念惠泽更多居民。

聚焦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群众之“急”

位于双楠的广福桥西街是成都著名的美食小吃一条街,云集了近百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小吃店。但是,液化气罐的使用存在隐患。

2021年初,市民观察团开始关注广福桥西街。作为“液化气罐改天然气”工程试点之一,商家的配合程度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进展,当时不少处于观望的商户就表示,“改造就得花钱,我就开了个面店,小本经营,这样算下来成本好高哦。”针对商家提出的问题,街道在联系相关部门后提出,商户可根据需求自愿选择工程款支付方式优惠:若选择“暂收工程款+分期退还”优惠方案,项目商户每月天然气相比液化气最多可节省4551元的同时,每年还可以根据使用气量退还工程费用。

“省钱是一方面,还有就是方便。不用再扛液化气罐,打开阀门直接使用,有专门业务人员上门安检,指导如何安全用气,省心多了。”广福桥西街上的商户们表示,“液改气”工程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大大降低了商户的经营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更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这条街的生意也没有受到影响。

从居民反映强烈的“液改气”到电瓶车入户充电,观察团聚焦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群众之“急”,同时第一时间通报“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进展。截至11月,武侯区整改完成噪音、油烟、街面污水等环保投诉580余件、整改率95%,组建三支队伍排查整治风险隐患795个,全面推进“液改气”工程,建设电瓶车集中充电场所12个。

新一批智慧教育场景上线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未来。除了学习,心理健康也成为近年来教育关注的热点。在金花桥江安河边,一个全新的“水韵园”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正式诞生了。

“30分钟车程、4个丰富有趣的项目、1盒香喷喷的午饭、6道严谨的工序、6个小时的洒脱实践……这就是我在水韵园的一天。”到“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学习,逐渐成为学生和老师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今年4月至今,“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已接待武侯区在校学生超过5000人。特别是“国家危机档案”以危机刻画和危机治理为主要内容,让青少年一代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引领青少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培养学生辩证思维、民族认同、家国认同、责任担当。在免费的社区空间,“老师的秘密基地”“南瓜图书馆”成为不少孩子最喜欢的地方,而各种食育活动、艺术展览让孩子和家长们直呼收获颇多。深入推进“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教育实践场景,孩子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开拓思维,家长满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已成为武侯区综合教育品牌的核心。

到周末,通过预约,孩子们便能走进北二外成都附小人工智能基地、锦里小学“巧玩博物馆”、华西小学“电子书画室”、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的“消防体验中心”等,新一批智慧教育场景让更多孩子流连忘返。

老旧院落终于有人管好了

武侯祠东街4号院是一个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共3栋105户居民,小区内经历了“单位宿舍单位管”到“请门卫打扫”再到“无人管”的过程。院落缺乏维修基金和物业管理,建筑及配套设施年久失修。

“老旧院落有人管吗?能管好吗?”居民钟翠玉说,对于这个难题,大家都有疑惑。“我们这种烂摊摊哪里可能有公司愿意接哦?再说了,还要喊大家出物管费,这个事情有点悬。”

今年2月,一家全新的物业公司入驻武侯祠东街4号院。钟翠玉发现,新物管公司不仅做到了全部收入、支出公开透明,还解决了院落的“顽疾”。“为了清理我们小区多年的垃圾,他们当时派了二十多个人来,搞了好几天才彻底干净。看到他们忙得不可开交,我们也不好意思,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嘛!”

一个多月后,武侯祠东街4号院内已经有了天覆地载的变化,下楼来聊天、种花的居民多了,关心信托制物业下一步干什么的居民也多了。

从小区治理专项基金再到分层分类开展试点,“信托制物业”在不断扩大的同时,还积极发挥社区“两委”、小区党组织、律师、会计师等信托物业监察人作用,监督物业企业规范履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院落改造和信托物业管理,一套“先自治、后整治、再长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了住户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1年,武侯区制定印发《武侯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标任务、推进机制和项目清单,形成32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来自各条战线的观察员充分履行民情收集、宣传发动、监督指导、决策参谋的重要职能,而“液改气”、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居民加装电梯、“敲门行动”让“空巢”变“暖巢”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也在办实、办细、办好的过程中收获了居民的口碑。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