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1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为研究谋划武侯区社会企业党建和发展工作,12月10日,武侯区社会企业综合党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召开,标志着党建领航社会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篇章。

武侯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群在哪里,党建就在哪里!本次会议就是通过党建搭台,聚合资源,对大家进行政策辅导、业务培训,让社会企业更好的发展。”

持续抓好社会企业党建工作

武侯区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如何抓?这场会议给出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属于“两新”党建范围,着重围绕党员、组织、活动、融合四方面展开工作。

下一步,武侯区将持续抓好社会企业党建工作,在孵化期开展社会企业和党组织的“双孵化”,在初创期推进业务提能和党建助力的“双培养”,在成长期加强业务指导和党建导航的“双用力”,推动社会企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发展壮大。

社企党建共建新模式显成效

2018年,响应成都市委的号召,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在武侯区应运而生,黉门街社区成为成都市第一个吃螃蟹的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兼任公司董事长。

从成立到成长,再到长大,花了几年时间,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成功让自己从投资不足100万元发展到如今估值5000万元。

深究其因,原来,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筹建之初便成立了党支部,社区治理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乐邻康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小柏家护”等服务项目,有效改善社区专业化养老服务不足现状;开发“奶奶名厨”送餐入户项目,获媒体关注;通过众筹方式打造黉门里特色街区市集,帮助居民在自家楼下就业创业;疫情发生后,该支部还设立9个便民流动菜市点位,每天为2000多户居民提供万余斤优质平价蔬菜瓜果,有效保障居民食品供应。

社会企业需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美亿城(成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29日,以党建引领资源赋能,激活产业新潜能,营造消费新场景,通过产业发展助推社区发展治理,打造国内第一个“1+X+N”模式的社会发展治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社区邻里空间运营、文创产品开发、文化IP打造及为相关部门及企业提供社区调研、项目研发,推动惠民政策及便民惠民产品服务落地社区,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20项最新扶持政策发布

社会企业基于填补群众生活服务盲区、履行社会责任而产生,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和服务属性。

在武侯区,一直坚持推动“两个覆盖”,一是实现组织覆盖。二是实现工作覆盖。

武侯区委组织部按照“作用发挥好”“基本建设好”“服务中心好”的“三好”评定标准,每年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2021年11月,武侯区委常委会在审议《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修订版)》时,武侯区委书记陈麟强调,要强化社会企业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社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同时,积极引导区内社会企业进一步在实践中创新、创新中实践,不断推动社会企业在创新社会管理,参与社会治理、改善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同月 ,武侯区委社治委正式印发了《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修订)》,包含鼓励参与认定、租赁补贴支持、空间载体支持、党建增信支持、经济贡献奖励、重要活动及论坛支持等20项最新扶持政策。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