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成都市将聚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在更大范围加快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具体而言,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工作:

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成都将支持在蓉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建设,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推动成都大学高水平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施“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工程和普通高中扩容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增加学位8万个。

建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持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全力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开工建设电磁驱动聚变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水平运行天府实验室。探索“学科+产业”创新模式,支持重点产业链与实验室结对合作,推动校院企地联合打造创新平台30个以上。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建成运行成都科创生态岛、成都科学馆,支持办好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

强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成都今年将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政策措施,加快形成创新活动风险共担、创新成果多方对接、创新转化全链条加速三大机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精尖特企业和科技型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力度,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1.35万亿元。在集成电路、创新药等重点领域布局中试研发平台5个以上。

过去五年,成都市创新推出人才新政,深入实施“蓉漂计划”,吸引66万青年人才落户,人才总量达622.3万、居全国城市第4位。今年,成都将深入实施“人才新政3.0版”,推进“蓉漂”“蓉城英才”“产业建圈强链”三大人才计划,建立院士联合会,面向全球招募天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同时今年成都将上线运行智慧人才服务平台,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综合服务体系,全力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让更多千里马在成都竞相奔腾!

红星新闻记者于遵素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