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实习记者 黄雪松

编者按:心系国是,情牵民生。履职5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访民意、问民需、传民情,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央广网特别推出《听见·看见》系列报道,听代表委员为民惠民的声音,看他们建言献策所带来的真切变化。

央广网成都3月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实习记者 黄雪松)乍暖还寒的2月,走进坐落在海拔近3000米高山上的觉钉村,积雪还未完全消融。此时,这里的木香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已然忙碌,第一季木香已经成熟。

“这个是第一代,以后可能还有更好的。我要向相关部门提出针对一个作物品种研究设置一个机械的建议,以后这一片就是金山银山了。”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深入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觉钉村调研时表示。

为了准备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今年年初,耿福能已经三进大凉山。经过走访调研,耿福能发现,像木香这类的中药材,因为采收不当导致产量受损的情况依然存在。

为此,今年,耿福能准备了一份《中医药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呼吁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并针对不同的作物研发不同的机械,以此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农民负担。

▲耿福能(左三)在田间地头调研 (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为从凉山彝族自治州走出来的企业家,耿福能一直把大凉山群众的增收致富作为关心的重点。今年,他又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出自己的建议。

过去9年履职期间,进行了66次调研,发言83次,提出106条建议……这是耿福能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答卷”。其中,多项建议得到相关部委回复。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中药材产业链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遴选调整机制,充分考虑民族药的特点,逐步合理调整民族药品种和剂型,使之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又能促进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通过上述措施,可以解决包括乡村医生在内的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问题。感谢你们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在人大代表建议和相关部门的回复之间,群众关注的诸多问题得到更好解决,人大代表听民声汇民情、为民惠民的声音也带来了切实变化。

而在耿福能的带领下,好医生集团在凉山州9个县种植川续断、附子、金银花等中药材,带动1.7万户8万多名群众走上脱贫奔康的道路,并吸引全国5个省开始种植中药材。

“群众最渴盼解决的问题,就是一个代表要去履职的地方,所以,我要把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做好。”耿福能说。

今年,耿福能将带着“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完整产业链培育特色品牌”“更大力度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提升基层疾病预防能力”“深化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等13项建议参会。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