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是都江堰猕猴桃鲜果采摘的季节,走进天马粮果联动智慧农业产业园,小锦看到种植户在忙着采摘,物流人员在忙着搬运货物,一派繁忙的景象。“从以前的被动等待收购,到现在的田间直播带货,电商已经成了我们鲜果销售的‘快车道’。”一边忙着采摘,种植户刘衍福一边说。

刘衍福从2007年开始种植猕猴桃,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人送外号“刘大果”。最近,他通过短视频、朋友圈,加上朋友介绍,猕猴桃销量一直不错。采访当天,截至下午3点,他已接到100多个订单。“又接到上海的单子了,客户要求90—110克的果子,赶紧去现摘。”走入田间,成熟的猕猴桃垂挂在行垄间,饱满诱人。“往年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今年产量略减,但价格较往年高出1元,4亩地的收入预计在15万元。”刘衍福告诉小锦,电商为他们带来了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也拓展了农业销售的新渠道,如今当农民越来越幸福了。

“从田间到消费者手中,只需一个快递的距离,就能使不耐久存的猕猴桃可以在两三天之内直达城市的千家万户,实现了真正的鲜果速递。”成都市堰联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都江堰市快递协会会长苏丹介绍,得益于种植企业与电商平台多维度的合作,如今在都江堰市,田间采摘的猕猴桃等鲜果在经过分拣、装箱、打包、贴码、装车等作业后,就可快速直达消费者手中。

据介绍,为推动电子商务和农民增收形成良性循环,2019年,都江堰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都江堰市商务和投促局牵头实施,在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建设了集物流仓储冷藏为一体的专业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中心拥有各类运输车辆上百辆,快递业务板块拥有智能分拣线1条,普通分拣线3条,日均解决全市快递包裹进出港10万件以上。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都江堰市快递协会整合了都江堰市本地的中通、申通、韵达、极兔快递,并成立成都市堰联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日均可帮助销售猕猴桃4万斤,为赋能农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力聚焦产品的营销化升级,为都江堰猕猴桃打通从田间种植到市场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公司利用平台优势对生鲜件进行优先中转、优先派送,助力都江堰猕猴桃产业升级、品牌升级、营销升级。”苏丹说,为了确保种植户顺利发货,公司还协调相关企业多方筹集物料,并特推出特惠快递服务。“按平时发货,一件10斤的猕猴桃发货价格在34元左右,但目前公司发货价为省内15元、省外20元,极大地为种植户节约了成本。”

“截至目前,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上,都江堰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通了从种植溯源、花粉加工、贮藏运输、果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产业链条查漏补缺,既要补短板、更要锻长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分析、系统集成、重点发力,推动产业发展降成本、增质效、促转型、提能级。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