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5日消息(记者 王颖)黑虎镇地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北部,是一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小镇。

4月4日清明节,茂县黑虎镇举行了“邂逅万亩李花·传承忠孝文化”活动。镇上的羌族儿女们穿上节日盛装,吹唢呐、鼓乐奏、唱羌歌、挂羌红……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茂县黑虎镇(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清明时节正是羌寨万亩李花盛开时节,站在山顶上可看到周围村寨漫山遍野的李花,群山映衬下的花海分外壮观。

群山映衬下的李花(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清明时节绽放的李花(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每年清明时节,游人们不仅饱览高山花海盛景,还能领略到当地传承的忠孝文化。清明节当天,当地会举行“黑虎将军”祭拜仪式。“黑虎将军”曾带领羌民抵御外敌,保护了山寨的安全,深受羌民的爱戴和尊崇,在他去世后,为了纪念他的功德,妇女头戴白色的孝帕进行悼念,即“万年孝”沿袭至今。时至今日,这种忠孝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家国情怀,并得以传承。

羌族妇女头戴白色孝帕(央广网发 茂县融媒供图)

此外,清明节当天,茂县黑虎镇还举行了羌族特色的文化活动。人们可以欣赏到羌族非遗传统的歌舞乐器等表演,感受到当地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花盛开的村落(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清明踏春赏花时也是黑虎镇羌寨众多的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时,游人饱览高山花海盛景的同时还能品味当地的特色美食、购买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旅游业中来,迎接四面八方游客到来。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村民们生活节节攀升,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