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9月23日在天府农博园开启,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

这是丰收节首次将全国主场活动落在西部、放在四川、设在成都。据悉,成都强化主办城市主体责任,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

梳理来看,本届丰收节四川成都主场不但全面体现“为农、弘扬、活跃、展现”四大方面的特色亮点,还把活动办到了田间地头、办到了农民身边。

▲天府农博园。(央广网发 新津区供图)

把丰收节办到田间地头

沉浸感更足、体验感更强

作为本届丰收节四川成都主场活动举办地,天府农博园稻浪翻滚,田间用彩色水稻种出来的庆丰收字样和稻穗、瓜果等图案清晰可见。

天府农博园也是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以“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为发展愿景。在这里,不仅有深厚悠久的农耕文明沉淀,还处处焕发“三农”新颜。

据了解,天府农博园的园区规划面积113平方千米,包含核心区天府农博岛,以及农博·兴义镇、文博·宝墩镇、渔博·安西镇三个城乡融合发展片区。

在天府农博岛,建筑设计融入了农业四季特征和农时节气周期。科创林盘取“青苗”之形,寓意为“春”;农博主展馆取“稻浪翻涌”之形,寓意为“夏”;智慧融媒中心取“谷仓”之形,寓意为“秋”;文创林盘取“山川瑞雪”之形,寓意为“冬”;瞭望台设计高度24米,取名“二十四节气塔”;会议中心大小会议室均以二十四节气命名。

按照“田间地头办农博”理念,天府农博园构建了“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博览空间,探索开放合作创新、参与主体创新、体验形式创新、会展周期创新,打造展示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窗口。

与此同时,天府农博园的农博主展馆更是现代乡村产业的科创载体。

农博主展馆项目取名“农3”,寓意“农民、农业、农村”三农融合、“创新、创业、创投”三创耦合、“文博、文创、文旅”三文叠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互动,着力培育孵化农业博览、会议论坛、总部办公、文创孵化、研发科创、农贸交易等现代乡村产业。

在这里,已构建产业孵化矩阵,打造现代乡村产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器,推动现代乡村产业强链补链、孵化赋能、创新迭代、价值再造。

同时,农博主展馆还将农耕文明“活化再现”。通过声音、影像、物品、文字、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沉浸式体验场景,复合建设总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的农耕文明博物馆、脱贫攻坚展厅、农民工陈列馆,集中呈现辉煌灿烂的天府农业“生长史”、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蜀绣图”、感人肺腑的农民工“群像卷”,打造四川“三农”发展的集体记忆空间和未来展望空间。

▲天府粮仓甄选馆。(央广网发 新津区供图)

全方位讲好丰收故事

“为农、弘扬、活跃、展现”特色亮点凸显

丰收节已经成为新时代重农强农的生动象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鲜活体现。

办好丰收节,除了热闹,更需要在产业带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在天府农博主展馆3号馆,“大国粮仓”科技馆以“科技”为主旋律,陈列了多种新农业、新科技成果,涉及种业研究、稳固耕地、田间管理的新技术、新成果,智能农机应用和智慧农场建设等内容。

在该馆举行的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展示发布活动也着眼于生产方式的变革和提档升级,通过实物、视频、图片、模型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优质农产品特色品质技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首批百强中国精品农业品牌和一批农作物品种、畜禽水产良种以及绿色生产新技术。

体现“为农”特色的同时,四川成都主场还着力于弘扬农耕文化,展现乡村魅力。

在天府农博主展馆4号馆设置的中华农耕文明馆突出天府农耕文明亮点,采用多样化展示手段,展示了宝墩遗址的发掘历程、研究成果,以及四川水系的发展演变历程、天府粮仓的主要土壤、都江堰的治水智慧等内容。

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农村消费,9月21日,为期3个月的四川·成都农业博览金秋消费季启动,为丰收节提前预热的同时,还以节聚势、以节兴商,推动了“川字号”农产品加快走出去。

据了解,本次金秋消费季活动坚持惠农利民目标,探索线上营销新场景,整合头部电商资源,强化产销对接、企民对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线上平台功能丰富、操作便捷、活动众多,有上千家参展企业入驻,实现云端参展、线上逛展、在线洽谈和便捷消费。此外,该活动还在线上提前发布了100个四川农业农村重点投资项目和系列政策机遇清单。

在展示农民风采、传递榜样力量方面,本届丰收节四川成都主场活动还设置了为2022年度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获奖代表颁奖环节。

粮食丰收,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同样喜获丰收。日前举行成都现代都市农业战略合作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四川乡发数科数字乡村示范园等21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成都,协议投资额共计137.3亿元,将助力建设成渝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置身稻田庆丰收,坚持为农惠农,增强乡村振兴底气,这是办好丰收节的成都答卷。近年来,成都坚持把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奋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农业发展基础持续稳固、农业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农业大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