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抢抓经济恢复期、发展黄金期、政策窗口期关键机遇,9月27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和成都市金牛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的“链上金牛·跨界往来”——金牛区2022年文商旅·绿色家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金牛区举行。

活动中,1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6个重大项目通过“云签约”方式落地,1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130亿元。

这是继7月5日“链上金牛·智见未来”——金牛区2022年智造·科创项目集中签约之后,金牛区产业“建圈强链”系列主题活动的又一新动作。

▲金牛区2022年文商旅·绿色家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打响投资品牌

“建圈强链”提能筑势步伐加快

本次集中签约仪式上,金牛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汇集了160余家知名企业和机构代表,重点聚焦新消费、新文旅、新建筑领域,推介了产业链发展优势、未来规划和应用场景,发布了金牛区2022年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合作机会清单。

此举旨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拼经济、抓项目、稳增长,努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提振投资信心、打响投资品牌、展示投资机遇。

通过组建10个产业链招商专班,金牛区专案研究政策、精准链式服务、保障要素资源,成功落地了一大批新消费、新文旅、新建筑领域项目。

此次签约项目包含中铁二十四局城市更新项目、国美西部全零售生态集群项目、观想科技D4单位产学研产业基地、四川电竞协会战略合作、树莓数字影像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超130亿元,涉及新消费、旅游业、文化创意、绿色低碳建筑等产业链,将加速助推金牛区传统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产业“建圈强链”提能筑势步伐加快。

▲四川市场采购贸易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共享都市产业新蓝海

加快推动城市能级的提升

千年流转,金牛文脉绵长,商贾兴盛之况不减。

活动现场,金牛区与南充市仪陇县、甘孜州石渠县等8个区(市)县牵手共建“四川市场采购贸易基地”。近年来,西部首个“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试点”在金牛加速发展,成功启动“中老班列”“中越班列”首单,出口国家或地区达到179个。

2021年,金牛区文化创意企业总量位居成都市第2位,商贸市场占据成都市半壁江山,建筑业规模位列全国区县前5,经济总量连续32年位居成都市五个主城区之首,位列成渝双城第一方阵。

当前,金牛区正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1520”五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经济量级的进阶与城市能级的提升。

本次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金牛区还重点发布了《金牛区2022年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合作机会清单》,精心推出蓉北商圈极核片区、茶花公园TOD商圈典范区、国宾对外交往中心片区、凤凰未来新城等十个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合作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施工、产业植入和运营、特色街区管理运营等合作机会。

同时,金牛区相关产业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新消费、新文旅、新建筑3大领域的4条重点产业链进行了详细推介,深度解读了产业规划与政策、发展基础与脉络,集中呈现了产业链独特优势和未来应用场景,进一步展示了金牛区产业“建圈强链”的无限新机遇。

▲金牛区2022年智造·科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链上金牛”发力

助企融“圈”归“链”、提能发展

不久前,7月5日,在以“链上金牛 智见未来”为主题的金牛区2022年智造·科创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20个工业智造和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涉及工业总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激光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投资总额达225亿元。

当天,现场专题推介了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及应用场景、轨道交通产业链及应用场景、无人机产业链及应用场景;同时,发布了《金牛区2022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合作机会清单》,涉及关键领域共计65项合作机会。

这次活动,是金牛区聚焦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重大部署,专题组织的2022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成为金牛区打造“产业链”品牌、融通“创新链”桥梁、敞开“要素链”大门,全力以赴助企融“圈”归“链”、提能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铁产业园。(央广网发 金牛区 供图)

“1520”起势

谋划确立10条重点产业链

2022年,是金牛区推动“1520”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落实的起势之年。

在今年3月举行的金牛区“耀舞金牛 城领蓉北”——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项目推介会上,航天三院等6家企业与金牛区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达200亿元。

今年以来,金牛区持续揽金,同时分赴深圳、厦门举办专题沙龙,精准聚焦“朋友圈”,共享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产业“建圈强链”注入了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金牛区在产业强链补链上持续加码。

近日,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上海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金牛区完成工商变更,更名为四川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及股份”),实现了从上海到成都的整体搬迁。

据了解,该项目从最初接触谈判到最终确定落户金牛,用时不到40天。在拓及股份完成注册后,针对公司在选址、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申报等问题,金牛区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最大的支持及保障服务,同时,金牛区还积极促成拓及股份与中铁产业园、中铁二院、成都轨道集团等单位对接合作,为企业开拓市场机遇。

拓及股份落地成都的背后,与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密不可分。

金牛区素来享有“铁半城”之称,在成都市围绕轨道交通生态圈建设规划“一校一总部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中,“一校一总部”均位于金牛区。

作为特色亮点产业,金牛区将持续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能级。下一步,将以产业建圈强链为引领,聚焦轨道交通产业细分领域,以强链、补链、延链为发展思路,吸引和培育创新研发、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慧运维以及各细分领域优秀企业,共促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在成都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的背景之下,金牛区谋划确立了新消费、旅游业、文化创意、绿色低碳建筑等10条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成效显著,投资兴业机遇迸发。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