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大地,催人奋进,正是项目促建好时节,温江上下积极践行“项目为王”理念,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抓调度、优服务、保进度,以一批夯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高水平项目促建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项目快投快建 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点,稳增长的关键,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新年伊始,成都东方基因生物芯片产研基地正以7天建设一层楼的速度加速推进;2月中旬总投资10亿元的成都温江深国际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3月29日,远大医药放射性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迎来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温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聚焦构建“3+6”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快投快建,切实以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针对2024年一季度计划入库的重大项目,我们逐一梳理研判、分类提级调度、提前介入服务,以更实举措冲刺目标任务,确保全区重大项目开好头、起好步,切实以项目‘开门红’促进经济‘开门红’。”温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全区共入库项目41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同比去年大幅增长。

人勤春来早,温江处处新。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开工建设,成为加速城市产业蝶变的新动能,温江正在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加速奔跑,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东方基因项目建设现场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建设

康河雅居项目因周边无施工通道进入导致无法施工,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立即协调区住建局约谈道路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清水河温江段防洪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立即协调区水务局协助办理河道占用手续;宏大东二路相关建筑场地未清退,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现场会约定时间腾退移交场地……今年一季度,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围绕“开门红”目标任务加劲加力,持续深化产业化项目联审联批、优化政府性投资项目工作流程,着力消除项目建设中的堵点。

“回顾远大医药项目在温江的落地过程,重大进展一桩桩、一幕幕历历在目。”远大医药董事局主席、总裁唐纬坤说道,自项目签约以来,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土地摘牌,短短5个月后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仅半年时间便实现了取证运营,其中离不开当地政府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也真正体现了温江速度和温度。

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聚焦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区属国有企业逐一梳理研判,先后协调解决五医院光华院区项目土方转运、宏大东二路场地腾退、海思科制药研发生产基地工规证办理等问题,并会同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对项目入库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全力保障项目“快审、快建、快验”

以高水平项目促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进入一季度以来,我们紧盯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加快提升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形成大量实物工作量,为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进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到,在区发改、经信、规自、住建、水务、财政、人社及园区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下,全力打好能源、电力、金融、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组合拳”,服务一批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下一步,温江还将坚持投资优先、项目为王,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以项目建设之“为”固营商环境之“本”,全力保障项目“快审、快建、快验”。在资料“快审”方面,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前台“一窗综办”,后台“一站审查”的一体化审批服务,并建立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监管信息共享平台,让企业“只提交一次资料”。

与此同时,温江还将建立“一名区级责任领导+一名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一名科室负责人”的服务专班,全面推行“项目砂石非外运即开工”告知承诺制,优化问题闭环处置机制,确保项目“快建”。另外,在聚焦工程“快验”方面,将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联合验收服务机制,建立容缺事项清单,全面推行消防验收提前技术服务,同步周边配套,实现竣工即投产、建成即运营。(戚原)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