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喜迎世园 龙门花开”邛崃市首届花卉盆景艺术季暨喜迎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预热系列活动在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以花卉盆景传统文化艺术为媒,展示邛崃生物多样性之美。此次活动将持续到2月29日,广大游客和市民可前往打卡,近距离感受花卉盆景艺术的魅力。

作为“巴蜀四大古城”之一的邛崃,得益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生物多样性的资源禀赋,花卉盆景文化传承悠久、积淀深厚,是川派盆景的发源地之一。在20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兰花和盆景专业协会,现有各类盆景园82个、盆景数量超30万盆,在历届展会中获得金奖122个、银奖200余个,被四川省花卉协会命名为川派盆景基地。同时,培育的邛州红荷、国魂、君荷、送春边麻等兰花品种,在各类展览中获得特金奖32个、金奖120余个,被业界誉为“兰花之乡”。

市民为喜爱的盆景拍照(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开幕式上,邛崃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德彰在致辞中表示,花卉盆景产业既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装点着幸福美丽的公园城市。邛崃市以首届花卉盆景艺术季迎接即将举办的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系列花卉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访谈、“崃岭春早”文化市集、“花重龙门”盆景及兰花艺术展、“飞鸟天堂”摄影大赛等主题迎春活动,探讨邛崃花卉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价值转化之路,彰显公园城市生物多样性之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市民驻足兰花前仔细观赏(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在花卉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访谈中,多位嘉宾围绕邛崃花卉盆景产业的前世今生、特色优势和发展前景展开讨论,就如何抓住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机遇、推进邛崃花卉盆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邛崃市花卉盆景协会、兰花协会还分别举行了盆景、兰花精品拍卖活动,邛崃市书法家协会老师们挥毫泼墨,为游客和市民书写春联。

据悉,此次活动期间,邛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还将举办邛崃市“飞鸟天堂”生物多样性主题摄影展,一帧帧生动可人的飞鸟照片,让游客和市民能够真切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天台山是邛崃生物多样性的突出代表,“5A同心”万名师生助创5A书法长卷展,以书法艺术展示邛崃得天独厚的山水之胜,还有文化集市、花卉超市、自助花艺等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

现场书写春联(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邛崃位于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龙门山南段,是成都市生物多样性资源最为富足的区域之一。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是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邛崃分会场载体,计划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其采用“生态无界、场域无界、体验无界”的空间布局思路,将园艺空间与生境场景、消费空间与陈展空间进行无界融合,围绕沟谷密林、山地灌丛、低山河流等六大生境,建设浆果园、孑遗园、山茶园、木兰园、杜鹃园、药用植物园等特色园区,栽植龙门山代表植物品种1815个,并融入3D数字化技术、视听互动、虚拟互动等创新表达手法,以解构和展示龙门山地质地理环境、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特点,旨在打造中国首个集游憩、研学、科普、观光、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体验型生物多样性博览园。

编辑:雷怡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