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连续的雨水滋润后,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闾井镇小林村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内满眼翠绿,一簇簇沉甸甸、绿油油的蔬菜缀满田间,长势喜人。岷县蔬果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王琼和她的队员正在认真察看蔬菜长势,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管理人员讲解病虫害防治、追肥等蔬菜种植技术。

“从翻地、覆膜施肥、育苗移栽,到除虫除草、采收入库等环节,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王站就来指导一次,为我们解决了技术上的后顾之忧。”岷县腾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吉刚说,这段时间正是莴笋等蔬菜的采收期,王站放心不下,有时候周末也过来查看情况。合作社负责人口中的“王站”就是岷县园艺指导站站长王琼。

岷县是中药材种植大县。由于长期连作,土壤病虫害逐年加重,土壤养分趋于单一,中药材产业发展遇到困境。基于此,王琼和她的团队在2021年开辟了岷县第一块高原夏菜种植试验基地,以期通过药菜轮作倒茬为岷县产业发展寻找新的出路。

“刚开始,我和大家一样,也不愿意种植蔬菜,主要是以前没种过,怕种不好。”岷县粒博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礼说。

面对群众的疑虑,王琼没有退缩。王琼清楚,想要在短时间内让已经习惯了种植中药材的农民改种蔬菜是有困难的。而她现在要做的就是打消他们的疑虑。

接下来的时间里,王琼和她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告诉大家种植蔬菜的益处。为了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王琼带领同事建起了高原夏菜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从此开始了她的高原夏菜助农增收之路。

“我们按照引进一批、示范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开展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做给农民看。当大家看到我们种植的蔬菜效益很好后,第二年参与种植的农户就变多了。”王琼说,“仅靠培训还不行,还要手把手给农民传授技术、知识,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我以前主要种植中药材,今年种植了300亩高原夏菜,在王站的指导下,蔬菜长得很好。”岷县佰质归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想平笑着说,像肖想平这样想法发生转变的人还有很多,现在愿意种植蔬菜的农户正变得越来越多。

2022年,岷县试验示范芸豆种植。为了让试验示范工作落到实处,王琼带领几家有意愿种植的经营主体负责人到隔壁的武山县考察学习芸豆种植技术。回来后,她邀请武山县蔬菜方面的农技专家为农户开展芸豆种植管理技术培训。通过培训,蔬菜种植户的种植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科技特派员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科技,必须聚焦农民的实际需求,带着技术“往下跑”,才能推动现代农业“向上走”。王琼就是这样实践的。

2022年4月,芸豆出苗遇到霜冻。王琼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霜冻情况,组织农户积极采取补种点播和育苗移栽等补救措施。教农户如何正确缠蔓、掐尖。

“如果豆角蔓还没有缠好,要趁天气热的时候抓紧缠蔓,蔓到达顶端1.5米后要及时打尖”“一定要加强管理,每次采收完,要及时打药”……打开王琼手机里的蔬菜种植技术服务群,像这样的信息几乎每天都有。面对农户提出的技术问题,王琼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工作中看到好的经验、做法,她也会及时发到微信群和大家分享。

今年,王琼申报实施了“岷县高原夏菜新品种引进与农机农艺结合试验示范”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示范推广高效栽培技术,依托项目繁育种苗1200万株,带动建设高原夏菜标准示范种植基地2000多亩,引进甘蓝、西兰花、莴笋等蔬菜新品种92个,并开展适应性筛选。通过项目实施,王琼和她的团队逐渐为当地探索出了一条农机农艺相融合的高原夏菜产业高效发展之路。

今年岷县累计选派257名科技特派员到企业、合作社、行政村等主体开展科技服务,成立了中药材、草畜、蔬果、蜂4个产业科技特派团。自选派以来,科技特派员发挥自身专长,传播先进技术、培育富民产业,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把论文写在了山坳林田间,为该县产业发展贡献了科特派力量。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