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饮食,首重唯水”。水不仅是烹饪原料的重要成分,决定了原料质地的柔软鲜嫩或干硬柴老;掌握水的妙用、调节其比例也是科学烹饪的重要内容。

水是干货原料泡发的必需品 干制品的水发就是水的渗入而完成的。如浸发的原料蘑菇、鱼翅、海参等。除以上原料外,蹄筋在油发后需漂发,方能漂尽油与碱分。鲍鱼、鱼翅等,需在沸水里加速涨发。原料燕窝、广肚等在煮发到一定程度后,在沸水中加盖捂发。

水的不同传热形式 制作岭南菜白斩鸡中重要的一步是将生嫩仔鸡处理完成后,整只放入旺火大沸的开水锅中,盖严锅盖后立即将锅端离火口,而后再进行加工。如此是为了先让鸡表皮收缩,蛋白质猛然凝固收缩变色而成形,而后的烹制过程中,原料内部水分就不易渗出。

在气蒸法中,水同样不可或缺。这种方法隔绝了食物与空气的接触,减少了氧气对营养素的破坏,又防止了食物鲜香气味的过分挥发和遗失,可谓中国烹饪史上继烤、煮食物后的又一次具有质变意义的飞跃。

水的保护作用 烤炙食物,尤其是明火烤炙动物性原料,因其内部水分遗失过多,菜品往往变得粗韧,乃至出现焦糊现象。而有些烤鸭之所以能“外酥里嫩”,便是由于烤制前先给鸭腹中灌满了开水,以及烤制时在鸭皮上涂抹了吸水性强的饴糖汁,避免了外皮的焦糊。

挂糊和上浆工艺也是如此。菜肴原料外的糊浆受热时,其中的蛋白质就变性凝固,淀粉糊化,形成一层薄壳。这层薄壳可使里面食材的水分不外溢流散,能使原料的质地保持鲜嫩或松软。

水的质感 水是无色无味的,又是“有色有味”的。清炒虾仁、汆鱼片、鸡豆花等菜肴所用之原料肉质都较细嫩,经过刀工处理后,一般都要用清水加蛋清浸渍,或边加水边朝一个方向充分搅拌,让其增大含水量。还有对本来纤维粗糙坚韧的牛肉、猪肚、鸡胗等原料,烹调前多用小苏打浸渍和漂洗,其重要功劳亦在于水。食物的含水量与食物的质地和结构具有密切关系,它影响食物的硬度、脆度、粘度、光滑度等。

水虽然无味却是万味之本,在烹饪中的任何食物都离不开看似寻常、平淡的水。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