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农业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把实现农业强国作为国家战略,大力支持农业科技与改革双轮驱动产业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农科院生态农业研究院副院长马献保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党员工作者,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紧跟党的步伐,带领科研团队走遍大江南北,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农业特色产业。时下正值春耕时节,为此他分享了近些年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以及对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考,依靠农业科技支撑乡村绿色发展的理念,带着群众一起干,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谈到农业科技创新,马献保分享了自己团队在稻花香二号改良、玉米种植新模式、小米高产技术、海水稻种植技术、化肥农药降解技术、土壤重金属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认为,这些技术能够有效改善农业发展基础条件,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从而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进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生态安全。

此外,马献保还谈到了我国特有的神奇树种——元宝枫。元宝枫不仅具有解决我国木本油料短缺的潜力,还能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其树叶可以制成茶叶,黄酮含量是银杏的2.5倍。修剪的树枝和树皮可以提取五大药材,为我国中医药发展提供原料支持,其经济价值非常大。元宝枫耐贫瘠耐盐碱,适合在长江以北大面积种植,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美化乡村环境。

目前马献保团队掌握的“碳汇微芯”技术,对于农作物具有提质增量的重要作用,能够有效助力元宝枫的生长结籽,提高元宝枫籽产量和质量,助推元宝枫产业更好落地、运营和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动元宝枫产业的发展,马献保在各地元宝枫种植基地号召组建基层党支部,将当地的党员组织起来,共同为老百姓服务,真正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农业科技工作者需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切实把握农民的真实需求,将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生产力,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也期望社会各界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及特色产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以共同推进乡村经济的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