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在需求增长以及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租赁住房在今年迎来了快速发展。新市民、青年人是租房的主力人群,不过除了以个人身份租房外,他们工作的企业也是长租公寓等租赁住房的重要客户。

楼市之声 为公众而来

在北京市丰台区,租赁社区华润有巢总部基地店包含9栋楼共2300余间房,其入住的客源中有三分之一为企业客户,包括伊利、邮储银行、中国人寿等多个大型企业。华润有巢还专门推出了企业服务平台“巢企荟”,为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住宿解决方案。

龙湖冠寓也发布了企业员工专属一站式解决方案“冠企荟”,针对企业客户推出需求定制、优先排房、专属大客户经理,免费商务场地、免费全国换租等权益。官方小程序显示,龙湖冠寓目前已覆盖30余座城市,服务了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8000余家企业。

万科泊寓则针对企业客户推出最高9.5折的租金优惠,其客户包括了京东、中国移动、招商银行等500余家知名企业,为超过4万名企业员工提供公寓服务。此外,泊寓还为企业的人才公寓提供轻资产管理输出服务,以深圳坪山燕子岭项目为例,该项目是泊寓将李宁集团持有的一处集住宿和办公为一体的资产改造而成的国潮IP运动社区,在开业当天即实现满租。其租客主要是周边的荣耀、比亚迪、中芯国际等企业的员工,泊寓还会为入住的不同企业员工定制读书会、音乐会、生日会等专属的社群活动。

还有一些长租公寓企业主要为产业园中的蓝领人群提供住宿服务,比如安歆公寓、乐璟生活社区等。

这些长租公寓品牌和企业客户的合作通常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企业确定入住员工数,直接批量优惠租住,另一种是双方只签署框架协议,员工个人无论何时入住,均可享受公司协议优惠租金价格。

对于租房的企业来说,为员工提供住宿福利,让员工生活更省心,能够帮助企业吸引和留住人才。而随着经济发展,企业住宿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不过,目前租赁市场上企业员工住宿产品供应较少。据克而瑞不完全统计,目前长租公寓企业中,仅有15家企业布局员工宿舍产品,TOP5企业开业规模不超过4万间;从产品线来看,TOP30企业中,蓝领公寓开业规模占比仅4.3%。

针对日益增长的企业租住需求,国家加大了相关政策支持力度。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支持利用城区、靠近产业园区或交通便利区域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可将产业园区配套用地面积占比上限由7%提高到15%,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注重推进职住平衡的当下,住房租赁企业积极拓展企业客户,布局企业宿舍、人才公寓等产品,不仅能够助力人才安居,也将为自身发展获取新的动力。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