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近日,总投资额近200亿元的哔哩哔哩(B站)新世代产业园项目规划引发了业内关注。

去年1月,哔哩哔哩斥资超81亿元在上海杨浦区购入一块地,计划建设新总部。现在项目规划已获得批复,在这块总建筑面积高达78.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起一栋高150米的超高写字楼、十余座5-12层的独栋办公楼、超过165套租赁住房以及约14万平方米商业,不仅满足办公需求,也将成为哔哩哔哩独有文化的载体。

互联网“大厂”花钱自己买地盖总部,并不是第一次。哔哩哔哩买地前两个多月,美团刚用65亿元买下隔壁一宗地块,两家互联网“大厂”将在黄浦江边成为一街之隔的邻居。

“鹅厂”腾讯则是最早买地自建总部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06年,腾讯在深圳南山区拿下一宗工业用地,开发建设了腾讯大厦,这座2009年落成的写字楼已经成了深圳深南大道上的著名地标之一。随后“鹅厂”又在深圳购入多宗地块,建设了2017年启用的新总部腾讯滨海大厦、目前在建中的腾讯数码大厦和前海大铲湾“企鹅岛”;今年3月腾讯音乐又拿下南山区一宗地块,准备盖总部。

百度2006年以9240万元获得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一宗地块,建成了百度大厦,2014年在中关村软件园落成了新总部百度科技园。

搜狐则是2010年在中关村自建了搜狐媒体大厦,再加上同年买入的石景山搜狐畅游大厦和2006年买入的搜狐网络大厦,三栋大楼目前估值超过68亿,比搜狐现在的总市值还要高出不少。

小米在北京海淀区建起的小米科技园占地34万平方米,总造价约52亿元,2015年正式动工。2019年落成时,小米总裁雷军也忍不住发博感慨:“北漂,奋斗九年多,终于买房了!”

阿里在杭州、北京建了双总部,位于崔各庄的北京总部预计明年底竣工,将有约1.9万名员工在此工作;在上海,阿里在徐汇滨江西岸拿的两块地目前已开工,紧邻着的一处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的不动产也被阿里收入囊中。

“大厂”热衷买地盖楼,原因包括规模扩大员工人数增加、改善办公环境、新业务发展需要等等。相比于购置建好的成品物业,自建的总部大楼往往更能体现各自的企业文化或是先进技术。比如哔哩哔哩上海新世代产业园的“二次元”风格;华为不像大多数企业布局一线城市市中心,而是选择在风景优美的东莞松山湖建造总部基地,欧洲小镇风情的园区里隐藏着华为的全场景智慧园区方案。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资金充足,热门地段的写字楼作为优质资产,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必要时可以用来抵押融资,或者卖出“回血”。典型案例则是2016年底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乐视大厦就被用来抵押,借来了14亿元的贷款资金。

不过也要注意的是,写字楼市场当下空置率和租售比不平衡的问题。根据仲量联行统计的2022年二季度办公楼市场数据,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全部录得租金负增长;其中有9个城市的甲级空置率水平高于30%,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北京、上海、广州则维持在20%以内的健康水平,其中北京空置率最低,为9.8%。在市场环境仍具挑战的情况下,租房更好还是自建更优,或许需要“大厂”们更谨慎的考量。

谢谢收看本期楼市之声,了解更多,请关注下期节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