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9%,降幅比上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从销售来看,1-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销售额下降了29.3%。从价格来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各线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同比继续下降。

(图源:国家统计局)

“综合这些领域的数据看,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还是处于调整转型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国新办举行的2024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供应端: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继续下降,但降幅相比于2023年全年有所收窄。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随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程不断加快,企业端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相关项目建设也有望持续推进,叠加多地“三大工程”建设加速,均将为房地产开发投资提供一定支撑。

对于跌幅收窄这一现象,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新年伊始,开发商基于业绩考核,加大开工力度,同时近期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投资加快,比如国开行专项借款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对开发投资有一定支撑。

刘爱华提到,202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推动降低房贷成本,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这些政策的实施,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需求端: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仍有预期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2月,重点25城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1%,降幅明显低于新房,二手房市场保持一定活跃度。

陈文静称:“由此可见,购房需求仍在稳步释放,而二手房交易保持活跃,未来有望为新房市场提供更多置换改善需求。”

3月以来,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个城市二手房周度成交已达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位,新房市场销售规模亦在温和回升,近期杭州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政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在陈文静看来,各地需求端政策有望继续优化调整,预计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部分城市“小阳春”行情仍有预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适应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

刘爱华表示:“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将会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洁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