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如果要给龙年春节消费市场贴一个标签,最合适的词汇莫过于“火热”。

从2023年年初的淄博“烧烤热”、广西的“村超火”,到2024年元旦哈尔滨走红,再到春节“8+1”假期带动下神州大地处处升腾的“烟火气”,国内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动能。

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除夕,我国部分重点大型连锁超市即时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0%;商圈客流也大幅攀升,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6.9%和21.7%。据央视新闻发布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启动以来,全国重点文旅景点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2.8%;腊月二十三以来,全国重点商圈的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0%……

在春节的一片繁忙和热闹之中,万达集团旗下万达广场、电影、酒店、文旅等消费业态可比口径销售、客流,较去年春节均实现增长。

(实景图)

新春万达迎开门红 多项经营指标超预期

在2023年消费提振年的基础之上,商务部把2024年定义为消费促进年。在此背景下,春节期间居民消费需求大量释放,带动万达集团多项业务指标持续回升。

据了解,万达集团目前在全国拥有498座万达广场。春节期间,全国万达广场举办“年在万达”系列营销活动,广场充分利用异业资源,组织年货大集、非遗展演、返乡招聘会等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同时通过自有新媒体强势发声,拉动广场业绩提升,春节假期广场销售额与客流实现同比双增长。以广西壮族自治区14座万达广场为例,春节期间客流量近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销售额同比增长15%。

除了基本盘业务的万达广场,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万达酒店、万达文旅小镇与万达度假区等其他业态在龙年春节也实现“开门红”。

2024年春节档票房预计80亿元,观影人次突破1.6亿,票房、人次、场次均创春节档历史新高,看电影过大年已然成为新的民风民俗,电影在社会中的热度和关注度不断提升。万达电影春节档亦表现优异,多项指标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观影人次2236万,同比2023年提升28%;票房收入12.2亿元,同比2023年增长16.4%。万达影城在全国TOP10影城中占据7席,TOP100影城中占据69席。

2024年春节假期各种文旅“成绩单”相继出炉。报道显示,春节假期,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多点开花,同比均大幅增长,并超2019年同期水平;国内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六成,境外景区门票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130%。

春节假期,万达酒店通过举办暄和家宴、暄和万集等丰富年节活动,取得亮眼经营业绩,可比酒店收入同比大幅增长,酒店客房收入、平均出租率均高于去年同期。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以龙年巡游、“龙”道首滑礼等节庆活动营造喜庆节日氛围,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同比增长22.5%,收入同比2023年大幅增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的网红景点——丹寨万达小镇,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55%;大年初四当天,更是实现自2017年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的新纪录。

(实景图)

激发龙年消费热度 万达发力引流促增效

为了满足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和多元化,万达借势春节节点启动“年在万达”主题营销,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狂欢活动,有效拉动居民消费增长。

作为重要的商业地标,万达广场结合最新的消费者需求趋势,在春节期间推出万达广场新年照相、观赏非遗民俗等趣味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仪式感的热闹春节。依托独具魅力的冰雪景观,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安排打卡世界雪屋、滑翔伞、雪地飞盘、冰钓等项目,同时推出领取祈福牌的限定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此外,万达电影上新“山海经”“奶龙”等IP联名龙年主题产品,上海五角场万达影城联手街道打造红色主题影厅,营造了年味十足的娱乐消费体验。全国各地的万达酒店提供“暄和家宴”,让消费者享受美味又省心的年夜大餐。万达宝贝王则利用自有IP的优势,在春节期间推出多项亲子活动。

(实景图)

不只是线下,万达此次“年在万达”营销联动线上线下,进行年货专场直播、AI拜年等传播活动,促进全平台互动。而且,消费者还能在直播间获得万达影城超值观影券、万达酒店超值住宿券、万达宝贝王乐园游戏套餐等多种福利。

万达商业通过多端发力吸引庞大客流,同时以多元化的方式将文化与商业相融合,不断打造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进一步激发了城市市场消费动能。

坚持长期主义 商业不断迭代升级

亮眼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春节期间万达花式推出各种营销活动,激发了市场热度和消费潜力,更得益于企业坚持长期主义和保持战略定力。

万达方面表示,无论顺势还是逆势,万达始终坚持从长期主义出发,志在成为更长远、更长寿的企业。秉承不赚快钱生意的原则,万达立足现代服务业,探索消费趋势潮流、实现实体商业创新迭代,成功跨越经济周期。

在长期主义驱动的经营理念下,万达近些年大力推动轻资产战略。如今,脱离了重资产的万达广场乘着轻资产的东风,开业速度突飞猛进,498座万达广场在全国遍地开花。

除了数量的增加,万达广场紧跟消费市场、消费人群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业态组合与经营模式上不断迭代创新,推出第四代万达广场。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下,万达融入更多数字化思维,打造了Z时代年轻消费者最喜欢的购物场景。

万达火热的市场表现,是龙年春节中国消费的一个缩影,也是2024年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观察窗口。

长期来看,中国消费市场具备着潜力大、韧性强、后劲足的特点,扩大内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更高效率促进经济循环的关键支撑。2024年是消费促进年,以万达为代表的企业,要积极抢抓消费行业整体发展的良好机遇,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投资的良性循环。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