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门庭婷)继北京、上海、广州发布优化楼市政策之后,2月7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深圳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深圳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取消落户年限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年限要求。非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及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能提供购房之日前3年在深圳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

2020年7月15日,深圳出台调控政策提出,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

对于深圳户籍购房政策的变化,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一是之前宽松的落户政策下,外来人口通过落户深圳炒房的情况已经明显减少;二是深圳近年来常住人口出现减少,户籍人口增长也出现了疲态,需要调整户籍购房政策来增加深圳对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的吸引力。

而对于深圳非户籍购房政策变化,李宇嘉告诉记者:“非户籍人口购房资格,从之前的连续5年社保要求降低到3年,这一政策与广州非户籍人口限购政策一致,同样也是基于近年来对于非户籍人口的吸引力下降的考虑。需要通过住房政策调整,增加城市对于非户籍人口的吸引力,促进住房与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

在李宇嘉看来,四个一线城市在春节前集中调整了限购政策,一方面是基于去年第四季度楼市表现相对较弱,另一方面也是基于1月份以来楼市疲态依然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政策的适度调整,步调一致地给市场释放积极的信号,提振市场预期,为楼市2024年一季度的开门红打造基础,形成“小阳春”效应。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预测,李宇嘉表示,除了一线城市集中调整限购政策之外,预计一季度LPR和按揭利率也会继续下降。再加上,“三大工程”支持的项目清单积极落地,近期融资对接机制启动后对项目融资的贷款落地,从而积极修复房地产的杠杆功能,避免资金过快地离开房地产,最终从供需两端对房地产形成提振,预计一季度市场表现会好于去年第四季度。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