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2月6日,北京发布《关于调整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政策的通知》,优化了执行八年多的通州区购房“双限”政策。新政策变化最大的就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是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至此,2024年以来,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均优化了限购政策,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该举措释放了更加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

2023年通州区新房销售同比下降,“双限购”政策具有调整必要

2015年8月,通州出台《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要求商品住房购置在北京市限购政策基础上具有更为严格的额外限购,俗称“双限购”。

北京链家研究院院长高原表示,2015年副中心建设规划官宣后,在实际住房需求有限情况下,大量投资性购房者涌入通州,造成通州区住房市场短期内产生较大波动。为促进通州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定对通州区住房市场进行额外的限购指导。

高原告诉记者,“双限购”政策在特定历史时期起到了良好的稳定市场的作用,尤其是在交易过热、价格连续上涨时期,此类限制性举措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但从当下实际来看,全国商品住房市场供求关系已出现重大变化;而具体到通州区,近年来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持续加速,疏解企业持续迁入,通州居住需求持续扩增升级,通州区“双限购”政策具有调整的必要,从而推动区域职住平衡与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15年双限政策落地后,通州区市场降温明显,2016年,通州新房成交规模同比下降40.0%,2017-2021年新房市场情绪有所回升。近两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整,通州区成交量再度下行。2023年,通州区新房成交量5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1%,绝对规模处于2020年以来最低位。2024年1月,通州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0.3万平方米,受部分共有产权房集中网签及政策影响,同比增长接近1.8倍。

二手房方面,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通州区二手住宅成交接近1万套,为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4.4%,二手房市场整体保持一定活跃度。

土地方面,宅地推出规模较少,近两年溢价率降至低位。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记者,“双限”之后,2016年全年未供应住宅用地,2018年土地推出力度加大,全年推出6宗宅地,地块更多位于台湖、马驹桥等区域;2023年土地推出、成交规模均有所回升,但绝对值处近十年中低位水平。溢价率方面,受土地供应结构及双限政策影响,近些年房企投资信心普遍不足,成交溢价率整体处于低位。

优化限购政策发力精准、时机合理,春节后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2022年11月8日,亦庄台湖、马驹桥相关地区不再执行通州“双限”政策,短期对市场产生了积极带动,11月,通州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均增长。

高原提到,该政策出台后,台马地区二手住房成交量有所增长,新房销售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政策出台后成交均价保持总体平稳,市场预期温和回暖,价格波动幅度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而本次政策调整,最大的就是在通州区落户和就业的家庭,只要符合北京整体限购政策即可,取消了落户、社保或纳税需满3年的要求。

高原称:“此次政策调整发力精准、时机合理。”他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恰逢春节假期,本次限制性政策的放松对市场的刺激作用相对有限,但从长期来看,其对未来市场的自然恢复具有积极作用。

在陈文静看来,此次全区优化限购政策,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职住平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潜在合理购房需求释放,特别是疏解单位的从业人员的置业需求,有利于带动通州区市场活跃度提升,对土地市场亦将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随着核心城市不断优化楼市政策,这部分城市市场预计将出现“小阳春”行情,也将对全国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整体来看,当前核心城市政策仍渐进式推进,未来政策仍具备较大优化调整空间,市场不稳、政策不止,一线城市或继续优化限购政策,深圳相关政策或已在路上;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陈文静如是说道。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