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门庭婷)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放开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限购,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自2024年1月27日起正式实施。

需求端:加快潜在需求入市释放

在优化调整限购政策方面,《通知》提到,一是在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不含120平方米)住房,不纳入限购范围。

二是在限购区域范围内,居民家庭将自有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的,或者在我市存量房交易系统取得房源信息编码并挂牌计划出售的,购买住房时相应核减家庭住房套数。

三是对于具备合并不动产权证书条件的房屋,购房人可以申请转移登记业务、合并登记业务一同办理。

四是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告诉记者,优化调整限购政策将减少限购区域内的大户型购房限制条件,支持“租一买一”“卖一买一”,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区内改善型需求,加快潜在需求入市释放。

“此外,商服类项目交易限制的放松有利于更好地盘活商服类市场,提升市场活跃度,满足房地产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在供给端,通过建立融资协调机制,加大对具体项目的融资支持,稳定市场供给、兼顾发展与安全。”杨红侠补充道。

供给端:以多层次供给匹配多层次需求

在住房保障方面,《通知》显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供应结构和政策体系,加大供应力度,不断满足各类保障人群住房需求。2024年计划筹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通过供需两端调节,既满足合理的改善型需求,促进供给去化,也满足工薪阶层、新市民和人才群体的需求,以多层次供给匹配多层次需求,促进供应匹配需求,需求牵引供给,让供求在高位平衡。

“预计未来广州将持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力度,通过多渠道、多种类型的供给,更好地解决新市民、新青年的住房问题。”杨红侠说。

此外,《通知》还提到,建立广州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专家:广州为其他城市政策调整方向提供参考

1月26日,住建部召开会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充分赋予城市房地产调控自主权,各城市可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李宇嘉分析认为,此次《通知》首先从需求端着手,落实1月26日住建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提出的要求。他表示,稳定商品房市场是稳定内需和消费基本盘的重要一环,也是稳定市场预期的关键之举。

杨红侠表示,广州率先出台新政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体现了广州积极响应、落实中央部委有关决策部署,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落地相关房地产政策,涵盖限购政策调整、保障房供应、房地产融资等方面,多措并举,协调联动、为广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在住建部会议后首个落地优化房地产政策的一线城市,广州也为其他城市政策调整方向提供参考,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调控优化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杨红侠告诉记者。

李宇嘉则表示,随着稳增长重回工作中心,202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预计国家层面将继续通过降低LPR来引导按揭利率下行,继续降低房屋交易的税费成本,降低住房消费的门槛,地方层面一揽子需求纾困政策的效果开始渐次显现,促进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的效果将进一步体现。预计广州2024年商品房市场将进入到探底和企稳的进程中。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