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或“集团”,股票代码:0688.HK)公布2023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集团实现收入2025.2亿元(人民币,以下同),同比上升12.3%。除税前净利润总额为411.2亿元,同比上升14.2%。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56.1亿元,同比上升10.1%。

在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整体销售规模下降的背景下,中海2023年实现合约销售额3098.1亿元,逆势实现增长,再次向市场展现了中海的稳健本色。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层合影)

营收利润双增长,优等生穿越周期持续领跑行业

2023年,房地产市场继续洗牌,部分头部房企现金流不畅,面临危机,逐渐掉队,但仍有房企能够穿越周期,始终保持稳健增长。

报告显示,2023年,中海实现营业收入2025.2亿元,同比增长12.3%,增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合约销售额的提升和结算收入的增加。全年合约销售额达到3098.1亿元,销售面积2784万平方米,均实现逆势增长,尤其是在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市场表现亮眼。

利润方面,中海2023年除税前净利润总额为411.2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达256.1亿元,同比增长10.1%,公司整体净利润率达到13.4%。

中国海外发展副总裁郭光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领先行业的净利润率主要得益于中海过往一贯的坚持。一是坚守主流城市、主流地段、主流产品的投资理念,坚守投资刻度。这使得中海在市场下行转折期更加稳健,结算毛利率、结算净利润率都名列前茅,净利润率水平也很高;二是产品力塑造上的努力,中海持续打造适应客户需求的好产品。下半场竞争中,无论从设计、产品打造、科技应用等方面,中海都储备了很强的能力,将不断提升产品力,打造消费者青睐的产品;三是做好自身长板,强化竞争优势。2023 年,通过中海领潮供应链公司集中采购的优势发挥,公司全年的材料采购成本下降 13%;行政销售费用占比 3.4%,费用控制在行业首屈一指。在成本费用管控优势、运营效率、精细化管理方面,中海将会持续发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也正是凭借出色的营收利润表现,中海在行业深度调整期间,以进促稳,销售与利润逆势增长,持续领跑同行,再次彰显了其作为行业优等生的实力和韧性。

成本管控优势进一步凸显,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成本管控和财务管理能力,一直是中海的传统优势,行业内也一直以中海为标杆。

报告显示,2023年,中海资产质量和现金流状况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截至2023年年底,本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57.5%,净借贷比率为38.7%,继续保持在「绿档」。集团积极管理有息借贷规模,提早偿还2024年1月到期的俱乐部贷款港币300.0亿元,净偿还债务人民币155.8亿元,有效控制了各项资金成本。集团持有银行结余及现金为人民币1056.3亿元,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为352.8亿元。集团2023年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3.55%,融资成本处于行业最低区间。

另外,中海注重提升运营效率,2023年结算面积达2351万平方米,结算收入1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公司通过加快存量项目去化,最大程度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郭光辉指出,现金流管理一直是中海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首先,中海的现金流从源头管起,在土地投资端,投主流城市、主流地段,做主流产品。这使得中海即便在下行周期也能更加稳健,回报更优。其次,中海持续加强销售与回款管理,2023 年整个回款率达到 99%。第三,就是中海一直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建安成本支出、费用支出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

此外,在公司经营理念上,中海时刻坚持审慎理财的底线思维,安全运营和筹划发展并行。

从理念到实践,在行业下行期,帮助中海始终保持着各方面的比较优势,这不仅提高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帮助中海成功穿越周期,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新增货值位列行业第一,2024年强势开局创单盘单日销售纪录

在2023年,如何判断市场时机,选择扩张战略,是房企面临的重要课题。

报告显示,2023年,中海保持投资定力,聚焦高能级城市的优质资产,精准投资,全年在23个内地城市及香港获取43宗地块,总购地金额1342.1亿元,权益购地金额1226.6亿元,同比上升42.0%,新增货值2404.2亿元。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权益购地金额占比约60%,货量结构优势更加突出。

除了公开市场投标竞拍外,中海也密切追踪相关并购机会,年内并购获取广州亚运城项目剩余全部股权及苏州环秀湖花园项目17%股权。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2023年,中海系列公司新增货值为行业第一。

郭光辉表示,2024年基于公司优质的土地储备,优质的货量推出,在当前可预见的市场情况下,中海有信心实现销售稳中有升,也必然会带来稳定充裕的现金流。

信心正在转化成行动与成效。

就在业绩报告发布的同一天,中海今年在上海推出的首个新盘——中海·顺昌玖里迎来首次开盘,512套高层住宅房源一次性推出,单日实现销售额196.5亿元,刷新全国单盘单日销售纪录,也超过了2023年全国单盘销冠的全年销售额,将其他房企苦苦期盼的“小阳春”变成了自己的“当红季”。

据了解,中海·顺昌玖里的开盘只是中海今年在一线城市“打胜仗”的开始,仅在上海,就有徐汇滨江板块的中海西岸数智中心即将面世,项目总面积超67万平方米,仅住宅货值就近300亿元,两个项目叠加,就已基本奠定房企上海年度销售额第一的位置。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颜建国在《主席报告书》中指出,2024年,是中海创立45周年,历经多轮经济与房地产周期而持续稳健,保持行业领先。中海将继续坚持“客户为本、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好产品、好服务、好效益、好公民”的经营理念,与同行一道,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引领房地产下半场高质量发展。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房产行业信息,仅供参考。)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