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杜燕飞)春节期间,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不断传出新进展。多数城市提出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有效对接项目名单,已提供一批新增融资和贷款展期,满足不同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此前,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月6日召开的专题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协调机制,对推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要及时开展评审,加快授信审批,对合理融资需求做到“应满尽满”。各商业银行内部要建立专门工作机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细化尽职免责规定,指导督促各分支机构加强对辖区房地产项目的调研,全面掌握情况。

  记者梳理,截至2月15日,邮储银行对接协调机制推送项目,共覆盖河南、四川、广西等10个省份,融资金额57亿元,并已在河南、广西、贵州、大连等地落地项目;截至2月13日,交通银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已对其中部分项目投放贷款;截至2月12日,中国银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自1月26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专题会议以来,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已累计对接项目2700余个,新审批项目超过10个,审批贷款近50亿元;截至2月8日,工商银行已对接2000余个项目,实现对多个城市多个项目的贷款投放;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对接项目2000多个,已审批项目近百个,已审批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

  除了六大国有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也与当地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开展沟通对接,及时获取项目清单并积极行动。

  截至2月9日,华夏银行已批复项目15个,授信金额合计112.84亿元;光大银行共获取项目名单2622个,已获批名单内项目20个,授信金额107.5亿元,贷款余额50.14亿元;中信银行共获取协调机制推送项目872个,各分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对推送项目迅速评估,使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保障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收到融资协调机制推送项目867个。

  专家表示,随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未来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得到更为有效的满足,从而有效防范在建项目逾期交付,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进而能够缓解购房者疑虑,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