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以来,因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并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住房交易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新房和二手房交易总量实现正增长,住房总需求保持平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明确由城市人民政府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由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提出可给予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名单,提供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评估后,分类给予融资支持。

  这项机制的建立,不同于以往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直接对接推进融资,在具体落地实施上有较大创新。

  一是以城市为单元建立协调机制。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以城市为单元的市场,区域性特点突出,这也决定了各项政策措施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了城市人民政府牵头协调作用,体现了因城施策原则,多部门协同使得政策推行更顺畅。

  二是以项目为载体给予融资支持。房地产企业集团公司出现债务风险,不代表其所有的房地产项目都有风险。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对此不加区分,一致性收缩房地产融资。建立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融资支持载体从企业转到项目,可以对集团公司债务风险和项目公司开发运营风险进行有效区分,避免了金融机构对债务违约房企的所有项目搞“一刀切”。

  三是贷款资金封闭管理支持开发建设。在贷款管理方面,明确要求资金封闭管理,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地或其他投资。这确保了资金用于项目的开发建设,在保证贷款资金安全的同时,也避免了企业产生借机融资扩张的冲动。

  这项机制还提出,对不同情况的项目,要分类给予融资支持。对于正常开发建设的项目,重点要“快”支持,通过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加快审贷,尽快实现资金支持;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重点要“稳”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对暂时遇到困难的项目给予融资支持,是这次政策的关键所在。这意味着针对供给侧的融资需求政策力度较以前有所加大,将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项目融资需求,防范项目交付风险。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有助于更好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障房地产项目正常开发建设,防范在建项目停工、逾期交付,切实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有效打消购房人顾虑,提振市场信心。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大背景下,人民群众希望住上更好的房子,未来仍有较大的住房需求。随着保交楼工作扎实推进、房地产融资支持政策落实落地、房地产风险稳妥处置化解,新房市场预期将进一步修复,新房销售规模也有望逐渐企稳回升。

  (作者柴强 系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安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