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绣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海南州委宣传部供图

初春的贵南被一场绵绵的春雪覆盖,一派瑞雪兆丰年的喜人景象。虽然天气有些冷冽,但并没有挡住大家忙碌的脚步。2月17日,在贵南县藏绣协会院内,由江苏省对口援建藏绣产业发展项目设备物资发放仪式正在举行。全县27家藏绣生产企业和藏绣工坊人员前来参加设备发放仪式,现场共发放了3445件(台)藏绣生产加工设备及生产资料,总价值达310万元。

提起贵南县,有两个亮点一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个是贵南县的治沙工程,还有一个就是贵南县的藏族刺绣工艺。

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一个特色品牌,作为当地一种民族民间工艺,贵南地区藏、汉等民族妇女创作的各种唐卡和传统图案色彩艳丽、做工精美,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2020年贵南藏绣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贵南地区传统藏绣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全县六个乡镇中沙沟乡、茫曲镇、茫拉乡和过马营镇四个乡镇是贵南藏绣主要分布地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需求远远超过机械生产的艺术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也为藏绣走出农家、推向市场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在贵南县沙沟乡,藏绣传承人多杰措说:“小时候家里困难,我从小就在家中干农活,母亲的刺绣手艺非常好,闲暇之余就绣东西,耳濡目染,使我从小就对藏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也开始跟母亲学习刺绣。”最初多杰措绣一些小的物件,经过日积月累的练习,技艺也渐渐趋于成熟。终于,她的藏绣作品在表现形式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其作品也在省内外的展览中多次获奖,2012年多杰措被认定为第一位贵南藏绣的传承人。

多年来,多杰措带出了许多学生,在艺术传承上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但在私底下,她和大家就是好姐妹好朋友。学生拉珍告诉记者,多杰措老师很有耐心,她在学艺中遇到的问题她总是耐心指导,有时甚至会连夜赶路上门来检查作品,这让她很感动,她教给她的不仅仅是谋生手艺、致富手段,更重要的是,能够作为当地民族工艺的传承人,责任重大,她感到很自豪。在与拉珍的交谈中,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她对于文化传承事业的激情与热爱。

藏绣是优秀的藏族民间传统文化之一,承载着青藏高原厚重的农耕文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多杰措这样的民间藏绣艺人的坚守,才使得藏绣成为了我国少数民族刺绣中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形式之一。

才让加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本来有着稳定的工作,后来,他辞去了共和县的工作,注册了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我当时辞去工作,遭到了父母和家人的反对和不理解。”谈起创业初衷,才让加这样对记者说:“我从小在这里长大,我们这里的妇女几乎人人都会刺绣,看着家家户户都有人会绣活,但不被外人所知,当时就想,家乡的民族资源这么丰富,为什么不宣传出去推广出去,增加农民收入。当时在我们这里,没有专门做这方面的公司,于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还是决定,回家创业,干一番自己的事业。”

公司成立后,才让加就在海南州开了自己的专卖店,虽然对藏绣有一定的了解,但没有经验。他说:“当时,公司最困难的是对零散农户的管理上,虽然大家手艺好,但公司需要统一的标准,这就对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来公司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优化经营模式,情况有了很好的转变。”如今,才让加的公司有了专业的老师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对口帮扶平台,还不定期请苏州的刺绣老师来指导交流,经过多年努力,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贵南藏绣基本形成了集技能培训、设计、生产、鉴赏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产业优势的转化。截至目前,全县藏绣藏、汉从业人员达2000余人,年产藏绣作品2万余件,年产总值达2480万元,已成为当地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迈上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贵南藏绣不断寻求突破,大胆创新,与知名时装品牌杭州密扇进行深度合作,在上海国际时装周等成功举办贵南藏绣跨界时装专场秀,将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与时尚载体相结合,创造性转化藏绣艺术,使其逐步走向现代化、市场化,开启贵南藏绣产业发展的新篇章,一件件充满灵气的手工绣品正从贵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相信贵南藏绣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记者宋熙曜)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