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2月25日消息(记者张海东 通讯员温得秀)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家乡都有“土特产”。作为青海省的农业产业特色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拥有着青稞酒、八眉猪肉、洋芋粉条、萱麻口袋、村花土鸡、土族盘绣等等享誉省内外的家乡“土特产”。

“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章部署,就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给出‘路线图’和‘施工表’。‘土特产’虽小,但它的重要性不可小觑,一头连着广大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互助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互助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曹宏泰说。

立足资源禀赋,做好“土”字文章

蔡家堡乡、西山乡、东山乡属于高原半干旱浅山地区,土地耕作层深,气候温凉、日照时间较长,这里所产的洋芋品质优、口感佳,特别在西宁城区久负盛名。

“中央一号文件对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互助县依托乡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洋芋种植产业,逐步形成集洋芋种植、窖藏、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为进一步延伸拓展洋芋产业链条,增加洋芋附加值,蔡家堡乡依托在西宁靠北地区的市场优势,打造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河湟洋芋宴’,确保前来休闲体验的游客充分享受田园生活、感受乡土气息。”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星全鹄说。

“河湟洋芋宴”突破“早上炒洋芋、中午焪洋芋”老一辈人的吃法,注重在烹饪制作手法上创新,不断地探索、尝试研发出色、香、味、形兼具的79道菜品,把洋芋美食做到了极致。

“‘洋芋宴’的每一道菜均以洋芋为食材,集齐了煎、炒、炖、炸等多种不同的烹饪手法来制作。有金黄酥脆的干煸洋芋松、香甜软糯的金瓜土豆泥、滑爽柔韧的洋芋拉皮、鲜美甘醇的土豆金汤胖鱼头等,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土豆芙蓉肉、洋芋椒盐排骨、牡丹土豆虾仁捞饭这几道菜了。来我们这儿的主要是西宁的游客。”蔡家堡乡刘李山村村民李长林说。

“‘河湟洋芋宴’一经推出,深受游客欢迎,今后我们将以此为依托,有效扩大洋芋产业链,让这些‘土蛋蛋’变成乡村振兴的‘金蛋蛋’。”蔡家堡乡副乡长刘大军说。2022年,蔡家堡乡共打造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点1处,千亩示范点两个,百亩示范点13个,马铃薯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3万亩,平均亩产在5000斤左右,马铃薯集成连片形成规模的效益逐步凸显。

突出地域特点,做好“特”字文章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初春时节,在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一件件绣品从这个偏远小镇发出,销往全国各地。

“不用出远门,在家就能把钱赚”互助盘绣园的负责人张卓玛什姐一边和身旁的绣娘吆喝着,一边做着手里的绣品。她们正在做的活计,是金盘绣公司分配的订单。

近年来,互助县根据地域特色优势,全力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坚持盘绣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齐头并进,探索形成了“企业+基地+工坊+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了金盘绣、素隆姑和青海阿妈等一批盘绣龙头企业和手作工坊,构建了以县级青绣中心-乡镇盘绣工坊(基地)村级重点绣户“多点齐发、共同繁荣”的良好格局,建成土族盘绣“妈妈制造”合作社3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4家,省级首批生产扶贫基地11家,市级乡村振兴帮扶车间10家,培育经营实体40余家,“指尖技艺”成功转化为“指尖经济”。2022年销售收入达1300万元,同比增长9.96%。

“土族盘绣”这个曾经只用于装饰服饰绣活儿,如今也与江南的刺绣一样,在旅游业商业发展的推动下,开始向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日常生活用品方向发展。互助县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苏晓莉说,目前土族盘绣的商品开发有工艺品、盘绣手提包、手机挂件、宾馆用品、抱枕等200多种产品,销售市场已经从当地走向了全国,并打开了东南亚市场以及欧美市场。

推动产业链条升级,做好“产”字文章。

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我们感受到的除了诱人的美食、秀美的风光、淳朴的民风、浓厚的文化外,最让人痴迷的还属那一碗醇香的“青稞美酒”。

互助县青稞酒酿造历史逾700年,目前全县注册商标酒企超30家,各类作坊百余个。县委、县政府充分依托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和原产地保护基地优势,大力实施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积极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全力打造“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文化品牌,青稞酒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青稞酒文化底蕴不断增强,产业发展持续稳定,2022年青稞酒年产量达1.1万吨,实现产值6亿元。

“青稞酒厂建厂70年来,青稞酒产业成为互助县、海东市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之一,天佑德青稞酒也是我省的特色产品之一。目前,我们打造出一条从青稞种植到收购、酿酒,酒糟循环利用的全产业链条,不但创造出经济效益,而且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惠及民生万余人。”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在“海东这十年·青稞产业发展成果汇报会”上表示。

随着高原生物食品研发机构与当地企业的合作,目前,符合绿色健康理念的青稞红曲茶、青稞菊杞茶、青稞挂面、青稞方便面等产品已面向全国市场销售。养生饮品、保健品、小包装食品、化妆品、酒糟饲料加工等项目正招引布局,青稞产业链不断拓宽,价值链快速提升,初步形成了以青稞酒酿造为核心,青稞食品和化妆品系列精深加工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我们也在不断丰富青稞酒文化载体,打造青稞酒特色小镇,发展青稞种植、打碾丰收、酿酒体验的旅游新业态及青稞酒博物馆、生态酿造基地工业旅游景区。”互助县工信局副局长贾玉盛说。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