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3月4日消息(记者张海东)3月3日,在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时,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濒管办)联合青海省林草局等相关单位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举办了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青海主场宣传活动。

国家林草局驻西安专员办(濒管办)副专员潘自力宣布: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青海主场宣传活动暨“大美青海情 观鸟始于行”首届青海观鸟节正式启动。青海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蔡佩云参会并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青海省林草局供图)

今年我国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为活动主题,旨在赞美作为地球自然系统不可替代部分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提高人们对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的认知,并通过保护行动来扭转它们濒临灭绝的命运。

近年来,青海省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保护和治理的同时,全面统筹推进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不断加强雪豹、藏羚、普氏原羚、金钱豹、黑颈鹤、华福花等珍稀濒危物种调查监测,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科学规范开展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全面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有效维护了林草生物安全,筑牢了青海省生态安全屏障,为青海省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新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用实际行动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也是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全省脊椎野生动物有60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5种,野生植物有25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二级保护植物37种。近年来,随着青海省建设国家公园、开展造林绿化等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和草原湿地生态修复治理、加大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等一系列保护野生动植物措施的不断深入,普氏原羚由上世纪末的300多只恢复到3000多只,藏羚由最低时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只左右,雪豹数量上升至1200多只。藏羚、普氏原羚、野牦牛、雪豹、黑颈鹤、白唇鹿等珍稀濒危动物野外种群数量呈稳中增长趋势。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