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随着青海省西宁市供暖季的结束,持续6个月的冬季保供工作落下帷幕,国家管网甘肃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西宁作业区累计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超15亿立方米。

兰州输气分公司西宁作业区所辖涩宁兰一线、复线及支线管道长440公里,14家分输用户。去冬今春,面临复杂保供形势,历经多轮寒潮侵袭,作业区组织员工按照公司冬季保供方案要求,落实保供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冬季设备平稳运行。

加强工艺纪律管理

冬供期间,西宁作业区积极开展各类安全检查,除隐患、查整改,严把安全关口,坚守安全底线,为冬季安全生产筑牢防线。面对雨雪严寒天气,西宁作业区广大干部员工聚焦输气安全生产,突出风险管控,全线发力关注低温环境下的设备运行管理,加密巡检频次,迎战寒潮。加强运行设备参数监控,时刻关注分输站场、阀室干线的运行压力,关注关键数据,确保设备设施运行良好,输气站场供气稳定。针对拉脊山分输站的高海拔、大风、极寒特殊情况,西宁作业区要求员工做好自身保暖和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下,积极落实好特殊巡检制度,落实多项措施,全面保障拉脊山分输用户的保供任务。

加强特殊巡检

拉脊山分输站海拔3800米,是兰州输气分公司海拔最高的输气站。据兰州输气分公司西宁作业区员工赵明玲回忆,有一次,作业区班长李文明带着大伙儿去巡检,因为气温太低,巡检期间中性笔都写不出来字了。“我在这条管道坚守了23年,这种情况还是头一回遇到。”赵明玲打趣地说。

自主开展设备维护保养

冬季保供以来,西宁作业区用实际行动践行集团公司“管网铁军、舍我其谁、保供有我、使命必达”的铮铮誓言,提前走访政府部门及上下游单位,梳理了涩宁兰管道天然气进出平衡情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竭尽全力解决落实用户提出的问题。同时,高质量开展冬防保温“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冬季运行方案要求,积极做好下游用户的计量系统的检查维护,加强计量巡检,仔细排查隐患,随时掌握天然气瞬时流量等运行参数的变化。应对极寒天气,兰州输气分公司针对“极端情况下的应急保供能力不足”专项整治,采取为西宁作业区增设应急发电机,为下游用户调压撬增加中频加热器等应急措施,同时加强与下游用户沟通,及时掌握下游生产、居民用气情况,不断提高计量系统管控水平,确保冬季保供期间计量交接数据准确无误。

做好特殊天气巡检作业

冬季保供以来,西宁作业区坚持“冬夏一体化”保供要求,突出“服务”为本,打响管网服务品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能源“革命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责任担当,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温暖过冬交上了一份“温暖”答卷。(国家管网甘肃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慕泽伟 赵明玲 供稿)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