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11日消息(记者贾海元 实习生鲍娜好)4月10日,“三线建设在青海—西宁市城北区‘三线建设’党群教育基地”正式开馆,这是青海省首个集党员教育、沉浸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三线”主题党群教育基地。

为传承和弘扬“三线建设”历史脉络,学习和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三线建设为改变青海贫穷落后面貌和实现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重要条件”的精神,西宁市城北区积极构建理论与实践同向同行、参观学习与情景党课互动互生、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得益彰的党员教育课程资源体系,为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夯基储能。

党群教育基地(央广网记者 贾海元 摄)

深挖教育资源,高质量推进项目展陈。教育基地占地面积1248平方米,划分“百炼成钢,牢记使命显担当”“聚沙成塔,踔厉奋发守初心”两大版块,充分运用可视、互动等技术和视频、动画、雕塑等艺术作品,实景化展现“三线建设”时期西宁、海东、青海湖等地区的30个重点厂区,情景式还原“装配车间”“干打垒”“80年代家庭”等3个生产生活场景。多维度展出了261件套60年代至90年代的“老物件”,首次呈现105份有价值、有分量、有代表性的“三线”文献史料,通过“图文资料叙史+多媒体互动+场景还原”方式,以795幅图片、20余件雕塑绘画作品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沉浸式展现1964年至1980年期间“三线建设”在青海时期的历史。

党群教育基地(央广网记者 贾海元 摄)

拓展教育功能,高标准构建课程体系。党群教育基地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和理论提升有机结合,精心设计“四位一体”党员教学模式,策划摄制“湟水河畔三线记忆”“熔炉铸党魂——对话“三线”老党员”等3部视频教材,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先后从辖区“三线”企业老党员中邀请8名经验丰富老同志,打造访谈式情景特色党课,通过说故事与讲史实、提问与互动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生动展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党群教育基地(央广网记者 贾海元 摄)

丰富教育阵地,高标准延伸便民服务。城北区通过深入挖掘“三线”时期先进事迹,把真实的历史故事变成鲜活的教材,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党性教育。系统梳理青海“三线建设”相关教育资源和文史资料,学习了解青海“三线建设”的历史,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了解青海建设史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径。教育基地每年可承接全市乃至省内各类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提供专业平台。同时,基地延伸服务半径,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12项便民服务举措,有效推动各类服务资源下沉。

编辑:汪晓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