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的童延伟(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央广网西宁9月8日消息(记者 张海东)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金子海湿地保护区,管护员童延伟和同伴陕军林在他们的工作辖区里骑着摩托车一边巡护,一边捡拾路途中看到的垃圾,遇到周边放牧牛羊的群众还要给他们宣传保护草原湿地的政策。2018年起,童延伟加入到了金子海管护工作中,从一名农牧民转变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每天他们开车或骑摩托车巡山的里程都在30公里左右,徒步巡护都在二万步以上。

“从小我生长在这片草原上,对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我都特别的熟悉,2006年国家开始设立管护站,就是为了保护好我们的金子海的自然生态,那时候我还是一个种地放羊的农牧民,2018年管护站需要管护员,我就参加到了管护队伍中,现在我通过每天的巡护工作,对于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每天的工作,更加认识了我们的家乡,这里不仅有沙漠、绿洲、湿地、草原还有许多的野生动物,黄羊、鹿、岩羊、棕熊、黑颈鹤等许多珍稀野生动物,能够成为一名管护员我感觉到很自豪。”童延伟说。

童延伟从小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金子海位于青海省中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柴达木盆地东部的乌兰县柯柯镇,面积约0.45平方公里,蒙语叫“阿拉腾布拉格”,意为金泉流成的海子。金子海既不是海,也不是湖,而是一眼泉水,呈梳形,梳背向西,梳齿向东。金子海的西北部为43.5万亩的沙漠,近湖为不规则的新月型沙丘。2014年,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同意内蒙古库布其星湖等23个国家沙漠公园开展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为“乌兰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

沙漠公园东起哈拉希热格,西以德都公路以东1公里处为界,北以金子海沙山为界,南至柯热柯来,总面积7820.89公顷。金子海管护站于2006年设立,目前有管护站长1名,管护人员6名,公益林管护面积30.51万亩,主要负责管护区域内森林草原巡护、防火、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等工作。

在路上(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他们的努力与工作希望让金子海更加美丽(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每天徒步两万步(央广网记者 张海东 摄)

无论春夏秋冬他和搭档每天在这里开展巡护工作(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航拍金子海湿地(央广网记者张海东摄)

编辑:贾海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