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29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崔万杰)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动态更新成果》(以下简称《更新成果》),将宁夏全域划定为321个环境管控单元,较更新前增加33个。

据了解,宁夏早在2020年底就全区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发出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好“三线一单”的实施、评估、调整更新和宣传工作。2021年,各地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相继发布实施,全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宁夏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来,充分发挥源头预防作用,守好项目准入关口,在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近年相继发布了诸多新的法规、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亟需对成果进行更新,以保持成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持续发挥成果对全区生态环境准入的支撑作用。按照生态环境部《2023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动态更新成果工作方案》要求,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对美丽宁夏建设的最新部署和相关规划目标任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对全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进行动态更新,征求多方意见并组织专家评审,《更新成果》已通过生态环境部规范性审核。

按照生态功能不降低、环境质量不下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突破的原则,本轮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更新后,宁夏全域生态空间、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等优先保护类分区面积略有增加,各要素环境质量底线目标稳中有升,资源利用上线管控与相关主管部门要求协调一致,各类管控单元的分布格局和面积占比保持基本稳定。全区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321个,较更新前增加33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00个,较更新前增加43个;重点管控单元65个,较更新前减少1个;一般管控单元56个,较更新前减少9个。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动态更新成果数据入库,赋能全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信息管理平台,为建设单位项目选址、地方区域规划、政府环评审批提供智能化决策服务,提前识别环境冲突,降低决策风险,提高环评有效性,实现更新成果高质量应用和动态化管理。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