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企中国航油帮扶下,先后投入810万元发展肉牛养殖业,去年村集体收入201万元,为全镇边缘户、监测户共计61户分红9.4万元。”2月27日,盐池县花马池镇佟记圈村党支部书记李晓飞说,按今年的发展形势,年底有望为村民分红70万元至100万元。去年,盐池县坚持村级带动、产业拉动、政策撬动“三力驱动”,全县10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5万元。

该县深入开展“强村带弱村、先进村带后进村”行动和“导师帮带制”工作,组织78个村级党组织以强带弱,为发展集体经济培育一批“有生力量”。全县98名村干部入股村级集体经济610万元,带动401名党员群众入股623万元。

去年田记掌村集中托管3个自然村280多户农户的2267亩土地,实行耕、种、水、肥一体化服务。“通过采用‘实物(现金)分红+二次分配+盈利分红’土地托管模式后,去年农户每亩地增收2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该村村委会主任赵红兴说。

构建以生产经营、资源开发、资产盘活、股份合营等7种模式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格局,该县指导102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35个、协办合作社201个。由县级统一培育滩羊养殖示范场72个、“互联网+私人定制”生态牧场100个、黄花菜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1.4万亩。

“我们设立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对村集体经济项目优先立项、简化审批、依法减征税费,推进项目、资金、技术‘直通’各村。”盐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对集体经济增收突出的村,按当年新增经营性收益的15%奖励村干部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其中村党组织书记不低于总奖励金额的30%,激励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争先进位。(记者 蒲利宏)

编辑:胡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