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巴彦淖尔3月29日消息(记者 魏全民)春日的阳光洒满大地,温暖而柔和。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的乌梁素海仿佛被大自然的魔法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活力。随着一批批候鸟从遥远的地方飞回这里,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湖面变得热闹灵动起来。候鸟欢快地鸣叫着,声音清脆悦耳,此起彼伏,充满了生命的气息和灵动之美。

疣鼻天鹅与其他各种候鸟(央广网发 王铁 摄)

在乌梁素海的岸边,白骨顶、灰鹤、疣鼻天鹅等大批候鸟,历经长途跋涉,回到了这片它们眷恋的家园。它们时而在天空之中翩翩起舞,时而在静谧的水面上追逐玩闹,时而一头扎入水中,宛如一个个“小精灵”活泼可爱,尽情享受着这初春的美好,也给乌梁素海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

“现在正是冰雪融化的时候,靠乌梁素海边沿,冰雪都已经融化,每天都会回来很多不同的鸟,雕鸮、长耳枭、疣鼻天鹅,现在已经回来四五十只。大天鹅、小天鹅,那就不计其数了。”拍鸟爱好者靳建生说。

疣鼻天鹅(央广网发 王铁 摄)

乌梁素海作为地球同纬度最大的湿地,是全球范围内荒漠和半荒漠地区极为少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多功能性的大型湖泊,也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驿站。近年来,随着乌梁素海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湖中水草茂盛,浮游植物和浮游生物丰富,为鸟类提供了优质的觅食资源,每年到这里过往停留的鸟类达600多万只,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疣鼻天鹅种群数量巨大,因此乌梁素海也被誉为“疣鼻天鹅之乡”。

编辑:刘欣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